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著名革命老区临沂--融北国粗犷与南国风韵于一体(4)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9:17   大众网

  文韬武略——沂蒙文化怀古游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位于临沂城东南部银雀山上(现临沂市沂蒙路219号),系遗址性专题博物馆,地下有规模较大的汉代墓群。该馆为古典宫廷式建筑,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该馆于1981年破土动工,1989年竣工正式对外开放。现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第一座汉墓竹简博物馆。年均接待中外游客26,000余人(其
中外宾200余人)。来此馆参观视察的有江泽民、朱镕基、乔石、刘华清、张震、李铁映、谷牧、洪学智、费孝通、吴作人、姜春云、赵志浩等,还有罗马尼亚驻华大史、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等。

  博物馆共有三个展厅:银雀山汉墓厅、竹简陈列厅、文物陈列厅。

  银雀山汉墓厅居博物馆院内南侧。厅中央是复原的一、二号西汉墓穴,所有随葬品复制后,按原状摆放在棺椁内。椭圆状展厅周围墙壁上放大的汉墓发掘现场和出土竹简时的照片。两座汉墓中出土竹简7,500余枚,其中有《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管子》、《守法守令第十三篇》等先秦古籍。佚传1,700多年的《孙膑兵法》和《孙子兵法》于1972年同时出土,解开了历史上存在的孙子和孙膑是否一人、其兵书是一部还是两部的千古之迷,系建国以来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二号墓共出土竹简32枚,系《汉武帝元光元年历谱》,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古代历谱。

  竹简陈列厅:是银雀山汉墓厅的北面,二层仿古建筑的一楼,厅内正面屏风上悬孙武浮雕象,其两侧是用金文、汉隶、英文、日文书写的《孙子兵法》文摘。左右板壁上放大的兵法竹简照片。正厅的东西两侧,分别为《孙子兵法》展厅和《孙膑兵法》展厅。厅内分别塑有“孙子著书”和“孙膑出征”的大型塑象。其周围放置一排特制的玻璃展柜,柜内依次摆放着经过技术处理的兵书竹简,其中《孙子兵法》竹简233枚,分上篇十三篇和下篇佚文五篇;《孙膑兵法》竹简222枚,为16篇。

  文物陈列厅:设在竹简陈列厅的二楼。展出百余座墓葬中出土的部分文物精品,包括陶器,漆器,帛画等。其中金雀山九号墓出土的西汉帛画,长2米,宽0.42米,内容分天上、人间、地下三部分;人间部分描绘的是墓主人生前的生活情景。这是继湖南马王堆出土帛画之后又一重大发现,是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出土的唯一西汉帛画。

  【王羲之故居】临沂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前人曾以“灵秀钟毓,代有伟人”赞誉之。临沂历代所出的名人中,以王羲之最为世人所崇,故人们又习惯地把临沂城称之为“羲之故里”。

  书圣王羲之,字逸少,因曾为右军将军,又称“右军”。公元303年出生于琅琊郡(今临沂市),自幼酷爱书法,真、草、隶、篆俱佳,尤善隶书。王羲之与其子王献之,在我国书法史上并称“二王”。王羲之不仅在《晋书》有传,还有劳唐太宗亲笔撰写了一段专论,主要原因由于他的书法忒妙,受到唐太宗的“御赏”。唐太宗称赞他“所以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唐太宗是一个爱好书法的皇帝,他一生对王羲之的墨迹,真是“心慕手追”,直到临死还留下遗言,将古今行书第一的《兰亭序》陪葬昭陵,留下了至今还争论不休的一桩公案。

  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王羲之随家族南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舍故宅为佛寺,佛寺历经兴废。伪刘豫时,易名普照寺,沿袭至今。为纪念我国历史上这位书法大师,1990年以来,由临沂地区行署、临沂市政府投资400余万元修复了王羲之故居。

  王羲之故居位于临沂市洗砚池街20号,为古典园林式建筑。一期占地面积约28亩,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洗砚池正对大门,占地5亩。传说,王羲之幼年时刻苦练字后即到池中洗刷砚台,长时间后以至于池水呈墨色,于是人们名曰“洗砚池”。在洗砚池的北面约10米,即是高出地面2米的晒书台,有150平方米,为当时王家晒书之所。在晒书台北面约10米处,有5间仿古建筑,占地200平方米,是现代人修的琅琊书院,里面珍藏的王羲之的碑贴、碑刻,以及书法名家的真迹。在故居西侧是百米长的书法碑廊,均为当代书法名家的手迹。东侧则是亭榭、小桥及一片片竹林,景色宜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