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著名革命老区临沂--融北国粗犷与南国风韵于一体(7)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9:17   大众网

  【孙镗纪念馆】位于莒南县坪上镇大铁牛庙村——明朝抗倭名将孙镗的故里。孙镗生于1523年,27岁时弃商从戎,在东南沿海一带抗击倭寇,屡建战功。1556年松江府石湖桥战役中,孙镗以身殉国,年仅34岁。嘉靖皇帝册封其为光禄寺书丞、晋封光禄大夫(从一品)。1992年,大铁牛庙村民自筹资金30万元,建起了仿古式的孙镗纪念馆。馆内有展现孙镗一生业迹的塑像和壁画,馆前碑林立中有孙镗的大理石像。

  在孙镗纪念堂前,有一块唐朝时坠落的石铁陨石,长1.4米,高0.8米,重约4,000公斤,因形似卧牛而称之为铁牛。该村以铁牛命名,有“先有铁牛后有村”之说。1988年,经南京大学地质系王鹤年教授鉴定,确认该石为“顽鳞铁锦陨石”,为世界同类陨石之最。

  【王璟墓石刻造像】位于莒南县城西25公里,板泉镇境内大白常村西南300米。建于明朝弘治年间(公元1465-1488年),因系明代左都御史王僜之茔(坟墓于1973年平掉)而得名。茔地南北长136.4米,东西宽115米,南门是一道石刻过门,进门迎面有三间祠堂(1949年建国后拆除),祠堂后面有彼此对称成双的石人、石马、石羊、石虎和四座龟驼碑,还有十座后人增立的碑石。其中一座刻记着清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6月17日山东大地震时,对该茔地的破坏情况。

  【齐长城穆陵关遗址】位于沂水县城东于沟乡、马站镇、圈里乡、杨庄乡、富官庄乡境内,占地面积4,600余公顷,为古齐国所建长城的一段。齐为西周时分封诸侯国之一;齐宜王时(公元前319——301年),疆域扩大,东至黄海,西至黄河,南达穆陵关。为防鲁、楚等国入侵,齐国将以前零星修筑的长城加以延长,西起平阴、东至琅琊台,蜿蜒500公里。穆陵关一段大都建在山岭上,城墙为混合沙土夯筑,基宽3-5米,保存较好的有4段:穆陵关东西两段各5公里,杨庄镇东、西沟子至凤鸣峪一段长4公里,垛庄光光山一段长1.5公里。高矮不等,最高处一段即穆陵关东段,高出地面1-2米。穆陵关是齐长城的重要关隘,自齐国始,历代均视为战略要地,派兵驻守。今尚存明嘉靖年间修葺关楼时所立石碑。穆陵关山谷峻狭,古称“齐南天险”。登关四览,沂水、沭水尽收眼底,长城遗址逶迤起伏,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1978年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算圣刘洪】刘洪,东汉末年泰山郡蒙阴(今山东省蒙阴县)人。他所创建的“乾象历”是我国第一部传世的引进月球运动不均匀性历法,为后世历法工作者所尊崇、宗法。

  刘洪自幼“笃信好学,观乎六艺群书”,有着渊博的知识。由于他曾担任过“上计掾”和“检书东观”等技术性、学术性的官职,于是逐渐“专心锐思于天文、数术”,成为“当世无偶”的天文历算学家和杰出的数学家。

  “上计”是秦汉时代,年终统计财政收入和考核地方官员成绩的方法,相当于现代的统计、审计。凡入京执行上计的具体工作人员,就称为“上计吏”或“上计掾”。很明显,“上计”是一项需要进行庞大、复杂数字计算的会计、统计工作。刘洪之所以能任此职,当然是由于他有着杰出的数学才能。

  他在数学上的成就,使世人公认是由他创造了《正负数歌诀》:“强正弱负,强弱相并,同名相从,异名相消。其相减也,同名相消,异名相从,无对无之。”

  刘洪在数学领域里取得了“当世无偶”的成就后,又“探遗索隐,钩深致远”,开始了“专心锐思”于天文历算方面的研究。熹平三年(公元175年)当时担任常山长史的刘洪,公布了他杰出的天文学专著《七曜术》。七曜是指太阳、月亮和“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刘洪在《七曜术》里,精确地推算出了“五星会合”的周期以及它们运行的规律。它的数据有的与现代高精度天文仪器测算的完全相同;有的“差值”甚微。在距今近2,000年前,能够得到如此精确的天文学数据,没有高深的专业知识和坚韧的毅力,是难以做出这奇功伟绩的。

  刘洪一生最大的功绩,是他在继《七曜术》后,又完成了一项造福于人类的科学研究成果《乾象历》。它是我国,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考虑到“月球运动不均匀性”的历法。它的完成,是我国历法史上的一次突破性的大进步,从而奠定了中国“月球运动”学说的基础。

  【北沟头古文化遗址】位于临沐县城西北3公里处,郑山乡北沟头村东北200米处。土台呈长方形,南北长80米,北端宽85米,南端宽30米。1973年文物普查以来,先后在遗址中出土的文物有:石斧、石凿、穿孔石铲、石钫锤、石箭头、白陶、灰陶鼎、黑陶鼎、高柄镂孔蛋壳陶杯。附近亦出土过铜箭头、货币、骨簇、瓮等。经鉴定属龙山文化到周商西汉时代相沿为期较长的一处古文化遗址。

  1977年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鬐山红袄军起义旧址】马鬐山又名磨旗山,位于莒南县东北方与莒县交界处。马鬐山海拔600多米,绵亘数十里,因状如奔马而得名。是南宋嘉定年间(公元1211年)反金起义军杨安儿之妹杨妙真驻军之地;起义军在马鬐山安营扎寨、构筑城池,建立抗金根据地,并成为金人进攻南宋的障碍之一。该山雄伟壮丽,名胜古迹颇多。“斩将台”位于山西坡,浔河东岸,城子村前。《重修莒志·文献志》载:“马鬐山有巨石,俗称斩将台,迤南摩崖上,刻有‘斩大将王仙处’,字经五寸,每逢阴雨,石色殷赤似血,历久不减。”山的东南端,略为隆起,有一巨石,呈马口形,称马口石,名称由来于神话传说:王仙被杀后,其马脱缰狂奔此巅,西眺主人死处,悲嘶不止,死而化石,形如烈马昂首,故名。马鬐山岩洞颇多,著名者有八仙洞、老母洞和寿星洞三处。仙人洞位于南坡,洞门面南,洞底面积30平方米。相传是红袄军军师王敏居处,他因料事如神,有活神仙之称,故其洞称为仙人洞。山南半山腰有一平地,立一巨石,上刻“嘉定九年,四娘子此山下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