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度假胜地青岛--未来的海上运动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9:27   大众网

五四广场

  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位于东经119°30'~121°00',北纬35°35'~37°09'。东、南濒临黄海,东北与烟台市毗邻西与潍坊市相连,西南与日照市接壤。全市总面积10654平方公里,其中市区(含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城阳、黄岛七区)1102平方公里,所辖胶州、胶南、即墨、平度、莱西五市9552平方公里。

  青岛为海滨丘陵城市,地势东高西低,南北两侧隆起,中间低陷,其中,山地约占总
面积的15.5%,丘陵占25.1%,平原占37.7%,洼地占21.7%。全市海岸分为岬湾相间的山基岩岸、山地港湾泥质粉砂岸入基岩砂砾海岸等3种基本类型。浅海海底则有水下浅滩、现代水下三角洲及海冲蚀平原等 全市大体有3个山系。东南是崂山山脉,山势陡峻,主峰海拔1132.7米。可以说,整个青岛市区就是崂山支脉向北部的延伸。北部为大泽山,海拔736.7米。南部为大珠山海拔486.4米、小珠山等组成的胶南山群。

  青岛的大陆海岸线长730.64公里,加上所属海岛的岸线,全市海岸线总长862.64公里。现有海岛69个,总面积为21.1平方公里,岸线总长132公里。这些海岛绝大多数距离大陆不超过20公里,最远的千里岩岛,距陆地约64公里。在这69个海岛中,只有10个海岛有固定居民。 青岛市海岸线长且多曲折,岛屿环绕,山岭岸角之间构成形态多异、特点不同的多处海湾。较大的有35个,总面积1369.53平方公里。多为泥沙、岩礁底质,滩岸居多。自然资源丰富,停泊避风条件好。浅海海底则有水下浅滩、现代水下三角洲及海冲蚀平原等海底地貌。是青岛海珍品和水产养殖的基地。

  青岛有着天然的海陆形势,众多的优良港湾,历史上从秦代开始就对琅琊湾有过开发,以后对丁字湾的金口,胶州湾的板桥镇、塔埠头和青岛口,以及近、现代对大港和前湾的开发,使青岛与上海、广州、天津、大连并称为中国五大外贸口岸。青岛既是华北南部、华东北部和西北地区进出口物资的主要集散地,也是太平洋国家与欧亚大陆国家联系的纽带。

  青岛航空运输保持快速增长。2004年航空旅客吞吐量480.84万人次,增长37.9%;航空货邮吞吐量10.45万吨,增长38.29%。已开通直航东京、大阪、福冈、汉城、釜山、大邱、巴黎(经上海)、欧洲7国(经北京)、新加坡、曼谷及香港、澳门等19条国际(地区)客货航线,法兰克福航班即将开通,并通过北京、上海、香港、东京、汉城等五大国际枢纽港与世界主要城市连接,每周158个航班。开通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47个主要城市的航线,每周800多个航班。

  青岛公路交通十分发达,迄今为止,青岛市已建成济青、胶州湾、西流、西流、夏双、潍莱、同三、青银、 206国道、前湾港疏港等9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24公里。

  滨海公路是青岛交通体系的主骨架之一,该工程北起青岛即墨市丰城栲栳大坝东端,经即墨市、崂山区、市南区、黄岛区、胶南市,止于胶南市泊里镇柳树底村附近的204国道处。滨海公路总里程约282.1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工期3年,计划2006年建成通车。

  生活环境

  青岛人酷爱体育运动,有田径之乡、足球之乡的美誉。 2004年,全市运动员在各项比赛中共获得金牌227枚,银牌182枚,铜牌147枚。共打破全国纪录3项。作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青岛已经着手进行全面规划,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突出“新青岛、新奥运”的主题,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充分利用青岛“山、海、城”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特点,做足海上运动的文章,建设亚洲一流、国际先进的海上运动基地,展示青岛“海上奥运”特色,将青岛建成“帆船之都”。

  青岛未来的海上运动中心

  青岛2008年奥帆赛基地位于青岛市政治、文化、商贸中心的浮山湾畔,陆上规划面积约45公顷 ,拟建设的项目包括:国家帆船运动培训基地、奥运村、运动员中心、赛船停泊区、新闻中心、国际豪华游轮码头、国际会议中心、五星级国际旅游度假酒店、国际游艇俱乐部、海滨商业旅游休闲中心和公园、广场等公共设施。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健身、休闲和海上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海上运动中心,形成独具特色的海上运动及娱乐活动产业。

  至2004年底,青岛先后同12个国家的12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并同18个国家的29个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度假胜地。

  青岛三面环海、依山依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加上特殊的历史积淀,使青岛早在 20世纪20年代就成为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逶迤连绵的前海海滨,起伏跌宕的海上仙山 — 崂山,红瓦绿树的城市风景,具有典型欧陆风格的多国建筑,浓缩近现代历史文化的名人故居,现代化的度假、会展条件,使青岛这座中西合璧的山、海、城相融的城市成为中国最优美的海滨风景带和海内外著名的度假、休闲、观光、商务、会展目的地。

  青岛市区西部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老风貌保护区,东部为现代化建筑风貌区,新、老两区相融相映,形成了“海上都市、欧亚风情”的城市形象,沿滨海步行道可以欣赏旖旎壮美的海滨风景线。

  来到青岛最让人着迷的就是大海了,它从三面环绕着青岛,尤其是被本地人称做“前海沿儿”的那一带,风景更美。栈桥如同一头水牛,远远的将它的脖子伸向海中。桥头的“回澜阁”是一座亭式二层楼阁,登上回澜阁,就如登上一艘巨轮;海浪滚滚,就如大海中航行一般。人行桥上,远处看来就好像是在水上。离栈桥向东走不远,是第一浴场。这里得天赋之势,湾深、坡缓、水清、沙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水浴场。站在浴场边上,北是是鲁迅公园,南为是八大关。沿海循山而建的鲁迅公园,起伏成阶,盘旋为路,园中之亭更见风致。还有“青岛水族馆”,各类水族动物可供赏玩,是赴青岛者必游之地。八大关一线的海岸线极不规则,一路走来,高耸的峭壁,广阔的沙滩,......景色多变,令人叹为观止。

  山东的第三高山崂山就耸立在青岛郊外。许多神话传说,从此山中氤氲的雾气中飘散了数千年,流传到了今天。崂山地处黄海一隅,难以涉足,且东南两面临海,山光海色相交,离合变幻无穷,自然让人增添了神秘感,成为历代名士佛道向往的地方,连秦皇、汉武曾把崂山当作“神仙窟宅”。如今的崂山仍是寺宫古树立遍地,石阶瀑流挂满山,令人神往。

  作为旅游城市青岛,有着三里河等新石器时代遗址,齐长城、田横岛、琅邪台、珠山石窟等著名古迹;崂山的险峰异石与市区的海滨风光又形成无数胜景佳区;有那罗延窟、白云洞等神异的洞府;有太乙、神水、金液等名泉清溪。古代名人如郑玄、邱长春、张三丰、李白、顾炎武、蒲松龄、高凤翰、康有为等的履迹遍布各地,留下了华美的诗文。盛夏季节,各海水浴场入浴者,经常一天达几十万人次。新建的宾馆拔地而起。昔日德国提督的官邸和恭王府,也已对外开放。

  美丽,富饶的青岛引得名士云集各留诗文,陈毅同志也在诗文中写到:“试看海天青,其青照市廛。试看松柏青,其青染峰峦。”整个青岛依着山傍着海,秀丽的风光,宜人的气候,依山而建的市区,使得城市建筑别具特色:碧海蓝天与红墙绿树交织成美丽的港湾风采;细浪、驳船、沙滩又构成动人的小岛风景线。人们常说:"泰山看山,曲阜看古,杭州看景,青岛则三者兼而有之",正道出了青岛美的绝妙之处,神来之笔。

  如今青岛旅游业已经形成了“行、游、住、食、购、娱”综合配套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服务体系。全市共有旅行社100余家,其中国际旅行社10家;星级饭店30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3家,可接待外国游客的客房万余间。青岛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秩序不断改善。市旅游投诉中心以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为根本宗旨,已形成辐射全行业的投诉网络。青岛旅游餐饮和旅游商品更趋特色化,已评选出“十大特色小吃”和“十大旅游特色商品”。

  青岛正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阔步迈向二十一世纪。青岛市政府重视发展旅游业,对旅游业实行政府主导战略,并规划了旅游业发展的前景。到2010年规划目标是:紧紧围绕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目标,在保持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和自然风貌的前提下,合理开发、科学利用旅游资源,使旅游业的发展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力争把青岛建设成为旅游环境优美舒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旅游产品独具特色、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管理服务高效文明,集观光、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育于一体的国内外著名海滨旅游城市。在资源和产品开发方面,将以海滨风光、崂山名胜、历史名城、文化遗址为主题,重点开发建设黄金海岸旅游线、崂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和海滨度假旅游,培育一批文化品位高,参与性强,投入少、见效快、拉动力大,具有国际性、不可替代性和无季节性的旅游产品,如海上广场、国际啤酒城、海洋公园、会展中心、民俗博物馆、海洋科技馆等,进一步办好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国际海洋节、沙滩文化节、海之情旅游节、青岛之夏艺术节等具有特色的节庆活动。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