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岱顶:泰山的一顶桂冠 人与天对话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2 01:17   新华网

  我们坐缆车直接到南天门,过了南天门就是"天街",这里统称岱顶景区,主要景点有碧霞寺、唐朝摩崖石刻、玉皇顶、日观峰拱北石等。从南天门回望十八盘,几十里山路如一架登天的长梯,在风中飘荡。天街,一条不宽的青石板路,偶有云彩飘过,右边是万丈深渊,也有白云往来于青松之间,让人顿觉飘飘欲仙。我们真的进入天界了吗?

  天街最东端就是碧霞祠了,民众对泰山老母的信仰与喜爱,是一种历史积淀下来的
埋藏在人们心灵深层的爱,一种对母亲的爱。多少年来,碧霞祠高踞泰山之巅,2500平方米的地方,建有山门,正殿,配殿,3座神门,钟楼、鼓楼、香亭、万岁楼、千斤鼎、火池,还有照壁、歌舞楼、御碑亭……而且为御高山疾风,殿为铜瓦、碑为铜铸,金光闪闪,俨然天上宫阙。泰山碧霞祠的高度建筑技巧被认为是我国古代高山建设的典范。

  出碧霞祠东神门北折沿盘道再上,可见一堵石壁巍然屹立,石壁上石刻遍布,洋洋大观,人称"大观峰"。大观峰西侧,几年所有的石头上都有古人的手笔,这一带可谓是露天的书法艺术博物馆。峰上最著名的石刻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纪泰山铭》,气势磅礴。《纪泰山铭》又叫唐摩崖碑,高13.3米,宽5.7米,刻序言、铭文及额款共1008个字,是唐玄宗东封禅泰山的纪事碑。整个碑"文词雅训,隶书遒逸,碑刻体伟幅巨,金光夺目"。大观峰和云峰上题刻遍布,重重叠叠,能认出来的80多处。看看这些题词表现出的气魄,"天日苍茫"、"呼吸宇宙"、"置身霄汉"、"青碧丹崖"等,虬劲的大字与《纪泰山铭》交相辉映;唐刘仁愿、宋赵明诚、元徐世隆、明朱衡、清阮元及施闰章等历代名流的题刻历历在目。

  沿大观峰西侧盘道而上,至最高处,就是泰山的极顶玉皇顶。

  这里,红墙碧瓦像是给泰山戴上了一顶桂冠。由山门进庙,最先看到的是院中央的"极顶石"。极顶石卧在一圈石栏中,高不盈米,表面粗糙,如果在别处,将是一块最普通不过的石头了。但是在这里,它的旁边有碑恭恭敬敬地写着:"泰山极顶1545米"。根据地质学分析,就是根植于1万米地壳深处的它,在3000万年前从海槽中率先拱起。它有着数百平方公里的基座,整座大山在托举着它,使它高耸云天,好像玉皇大帝也是它的守护神。

  自古以来前来封禅的帝王们站在这里是一种什么感觉?这里是天,可以向下俯视人间,群山与众生都拜倒在自己脚下,茫茫云海如波涛汹涌,不断翻滚碰撞着,好像胸中的万丈豪情。瞬间,他成为一棵天地下最高的松树。乱云飞渡仍从容啊!

  在泰山之上,我还想到一个哲学名题: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泰山从自己的角度做出解答。第一,它处于中国的东方,在人们的视觉里,日出东方,光明来自太阳,东方是一天的开始,也是万物之始,太阳崇拜与东方崇拜同时诞生;中国阴阳学家的五行学说和方位有关,东方为木,草木旺盛,主生。泰山在东方,也主生。因为阴阳五行相生相克,是矛盾的统一体,主生则主死,招人魂魄,魂归泰山,因此它又成为生死轮回的神秘府第。泰山是人的源泉与归宿。

  泰山极顶另一处著名景点是观赏日出的日观峰,位于玉皇顶东南,古称介丘岩,因可观日出而名。相传在峰巅西可望秦,南可望越,故又称秦观峰、越观峰。峰西侧为唐宋封禅故址。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曾在此设坛祭天。峰北有巨石横出,名拱北石,又名探海石。石长6.5米,北西8度,与地面夹角为30度。上有"绝妙"、"船石岩"、"醉石"及明人题刻。

  这探海石生得极为奇特,从平缓的山体上突生出一块巨石,面北朝天,横空出世,这是泰山向宇宙发出的一个巨大的惊叹号。

  有一位网友这样描述道:当东方渐渐发白之际,脚下的云海渐渐涌起,先是一线灰继而一片灰,且逐步白而透黄,黄里隐红,由暗而明,由静而动,如飘絮,如奔马,如涌浪……霞光从云海深处穿射上来,云海沸腾了,奔涌起红色的潮头,浮托起一片红里带黄的活物,在云浪尖上颤巍巍地晃动,先是内红外黄,继而通体赤红,酷似一尊宫灯形的雕塑,上圆中扁下平,基座与云海平行。就在人们惊异于它的无比瑰丽之际,它倏然一跃,腾空而起,顿时,漫山遍野撒满霞光,无尽的云海荡漾起七彩的波涛。随着旭日冉冉升起,它的红逐渐消退,变成淡淡的白,再升高时,光线就开始剌眼了。

  据资料记载,岱顶观日出,最难得的可以看到日珥。日珥是太阳表面上喷射着火焰状的炽热气体,这一现象只有日全蚀时才能看到。但泰山观日每每会见到这奇异天象。这也是泰山一绝!

  登临岱顶,还可观赏泰山"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三大奇观。

  日观峰南,有一处舍身崖,这是一块100多平方米的巨大石头,周围是一圈古朴的石头栏杆。这里三面陡峭,下临深渊,旧时常有人为祛父母病灾,祈求神灵,跳崖献身。崖上有一巨石突兀,有3米多高,石上大书"瞻鲁台"3个大字,传说孔子曾经在此遥望鲁都曲阜,故名瞻鲁台。站在这里,豪情顿生,东望一片云烟,苍松翠柏隐约其中。

  周围小的不仅仅是山,还有天下。此刻,我读懂了孔子。

  孔子就是五岳独尊的泰山吗?泰山和孔子就是我们中华民族遥遥相对的两座高峰。(记者 郝桂尧)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戴佩妮] 你要的爱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