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禅宗初祖菩提达摩葬地:空厢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4 22:43   河南报业网
  空厢寺,原名定林寺又称熊耳山寺,位于陕县西李村乡的熊耳山下,距三门峡市53公里。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朝和民国的《陕州志》记载,佛教于东汉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传入陕州时,就修建了空厢寺,距今已1900多年,是与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同一时期的佛门圣地。

  空厢寺是禅宗初祖菩提达摩的葬地,它以达摩舍身求法、开创佛教禅宗而闻名天下。据史籍记载,达摩初祖在少林寺传法慧可之后,即到熊耳山下的定林寺传法5年,于梁武帝大同二年公元536年十二月圆寂,终年一百五十岁。众僧徒悲痛之极,如丧考妣,依佛礼将初祖大师葬于定林寺内,并修建了达摩灵塔和达摩殿。梁武帝萧衍亲自撰写了“南朝菩提达摩大师颂并序”的碑文,以示对达摩大师创立禅宗的纪念。后来东魏使臣于元象元年自西域取经返回途中,遇见达摩大师杖挑只履西归,立即报于皇帝。皇帝闻之,命人挖开达摩墓葬,只见只履空棺,方知大师已脱化成佛,遂将定林寺更名为“空厢寺”。

  空厢寺在清末民初连遭战火洗劫,毁坏严重。现存的主要遗迹有:达摩灵塔一座,石碑十块。其中最有意义的石碑有两块,一是南朝达摩碑,即南朝梁武帝撰写的《菩提达摩大师颂并序》碑;二是达摩造像碑,此碑为魏元象元年公元538年所立,碑的正中是达摩大师站像,头罩祥光,宽袍大袖,单线条阴刻,形象逼真,右上侧刻了四句偈语:“航海西来意,金陵语不契,少林面壁功,熊耳留只履”,精确概括了达摩大师的生平。

  空厢寺在近现代虽没有白马寺那么驰名,也没有少林寺那样辉煌,但作为达摩初祖的葬地,它在我国佛教界的地位和作用是无可替代的。近年来不断有印度、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僧人前来朝拜,进香拜佛的群众也与日俱增,香火不绝。

  现在陕县政府、少林寺、日本友人等已经投资在原址的基础上修复空厢寺。目前,已经投入1130万元,建成了达摩殿、山门大殿及僧房,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到位。预计2004年底修复工作完工,2005年五一节前正式对外开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