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今年郑州2.2万退休职工将享受大病统筹医保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5 04:02   河南商报
  昨天上午,郑州化工厂370名退休职工拿到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手册。因企业破产而为看大病发愁的职工将不用再害怕走进医院。据了解,今年郑州市将有2.2万退休职工享受到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待遇。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朱天宝和郑州市市长王文超参加了昨日举行的“郑州市市属国有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大病统筹医保手册发放仪式”。
    现状 一定数量退休人员无医保
    据了解,郑州市目前市区内共有12万企业退休人员,这其中有一定数量是破产、困难企业的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制度启动实施前这些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因当时没有清算医疗费的政策,没有医疗保障;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后,这些退休人员又由于企业无资金可清算,也无法参加医疗保险。
    破题 企业可向政府借款办手续
    为让国有破产、困难企业退休人员也能纳入医保范畴,《郑州市市属国有破产企业和市属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已于目前正式实施。据了解,郑州市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按郑州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筹集。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费由市财政提供;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费企业无力解决的,可由企业提供申请,经郑州市国资委审核同意后,向郑州市财政部门借款,待企业经营好转时由企业归还;企业确实无力还款的,由郑州市国资委负责在企业改制或破产时,从企业资金或企业破产资金中扣除,归还市财政部门。此外,困难企业生产经营好转的,可向郑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按正常参保形式为其职工办理参保手续。
    待遇 最高报销总额可达21万
    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保明告诉记者,享有大病统筹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不建立个人账户,门诊费用由个人承担,在住院、“门诊规定病种”等方面可享受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保险待遇,一年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金额为30348元。此外,这些退休人员每人每年只需再缴纳80元商业补充医疗费,还能享受18万元的商保赔付,这样每个退休人员每年可报销医疗费总额最高可达21万多元,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这部分困难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进度 2.2万人今年享受统筹
    “郑州市今年将有近2.2万名退休人员领到医保手册!”郑州市市长王文超介绍说:“目前,由于国有破产、困难企业无力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因此这些企业的退休人员也享受不到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这在全国也是一个共性问题。同时这些退休人员年龄大,已经进入疾病高发期,加之收入较低,他们迫切希望基本医疗保障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王文超市长指出,为解决这一矛盾,郑州市财政今年已列入预算资金5000万元。郑州市破产、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加入大病统筹体系,将使郑州市过去由于困难、破产企业无力缴费,其退休人员不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也没有渠道解决的难题迎刃而解。
    趋势 “郑州模式”将全省推广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韩志奎介绍说,郑州市是河南省国有破产、困难企业人员参保的一块试验田。取消过去由政府给钱的计划做法,创出国有破产、困难企业向财政借款模式,这种模式也是全国首家。既防止了出现企业之间相互攀比现象,也消除了困难企业的依赖思想,有效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省劳动保障部门已经准备向全省推广郑州市的成功经验。预计年底前,全省将陆续开始采取这种模式。(记者  王利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