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访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5 22:54   大河报

  未来的河南什么样?明年开始实施的“十一五”规划将会为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古老大地的人们描绘出怎样的前景?4月25日,郑州新世纪大厦内,在素有省委省政府“参谋部”之称的省发改委统筹下,来自全省的70多位专家学者分成四个小组正紧锣密鼓地为这项规划出谋划策。百忙之中,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访谈之美好展望

  “六高”构架中原崛起平台

  “去年我省GDP达到了8815亿元,前4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0.6%,超出了“十五”计划原定目标2.6个百分点;人均GDP达到9470元,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90%。”说起河南各项发展指标,被同行称作“活字典”的张大卫如数家珍——

  今年年底预计最低投资要突破12300亿元,超额1500亿元;

  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性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6.6%,“十五”年均增长目标比例则是9%;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高速公路为例,今年末将突破2500公里,超“十五”计划500公里,位居全国第四位,到2007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会突破4000公里,提前完成全国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

  电力装机去年一年的增长是过去一个五年计划的数字;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6%,高出“十五”计划3个百分点;卫生系统疾控、救治、公共卫生三大体系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全部建成……

  在不长的时间内,张大卫将河南的发展简洁归纳为“六高”。

  访谈之深入分析

  人均GDP过1000美金的“机遇”

  “河南崛起靠实力也要靠机遇。”张大卫说,中央提出实现中部崛起的战略目标极大地激发了9700万河南人民加快发展的热情。这是第一个机遇。我省人均GDP去年底超过1000美元,这意味着消费结构要升级,由此将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第二个机遇是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加快为全省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中部崛起的机遇将有利于加快国际和沿海的产业向我省的转移。河南利用自己的区位等优势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在当天的专访中,张大卫还带记者深入到“十一五”规划专家讨论会现场。他指着国内城市群发展现状示意图说,河南处在我国三大经济发达地区(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的环绕之中,从地缘经济学讲,对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河南的优势又不仅仅在地缘上。张大卫说,经过“十五”的发展,我们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如高速公路、电力等条件优于其他省份,这对外来资金的流入具有强大吸引力。

  我们耽误不起也失误不起

  在采访中,张大卫对我省经济建设存在的不足毫不避讳。资源和环境的制约,结构性矛盾突出,“三农”问题,都是我省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说我们的农业效率低,还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需要从农业中转移出来。“河南还缺乏一个拉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区域。整体上讲,我们现在的发展机遇非常多,又是矛盾凸显期,既耽误不得,又失误不起,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可持续发展观,发展、发展、再发展。”

  访谈之热情推介

  河南是投资的好地方

  记者:您曾在多个场合谈及中部崛起和中原崛起,如果现在您是河南的“推销员”,如何用几句话,把河南推介给客人?

  张大卫:河南是一个发展空间非常大、发展速度非常强劲的一个省份,是个投资好地方。河南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能源和原材料资源,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富足的劳动力等,这些优势都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

  寻找中原率先崛起的支点

  记者:中部崛起中原要率先崛起,在您看来,中原率先崛起的龙头在哪里?能否找出一些重要支点?

  张大卫:中原要率先崛起,首先一个就是建设带动中原快速发展的核心区域——中原城市群,要提高城市群对周围的辐射带动能力。如果说再有一个支点那就是培育县域经济,它可看作中原崛起的“基石”。

  相关新闻

  “十一五”规划 5月向社会征求意见

  张大卫说,现在省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十一五”主体规划,估计5月份将向社会征求广泛意见,经过社会的讨论,各方面的参与之后,最后经省人大决议实施。

  电价听证4月29日进行

  关于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4月29日下午2点在新世纪大厦会议厅举行。公民可凭有效证件向省发改委申请旁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