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5 22: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有一组数据值得我们警惕:据有关部门统计,2003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4690元,到2004年已扩大到了5151元。

  举出这样一组数据是想说明:在今天我国社会财富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同阶层和不同群体享受改革成果的机会并不公平,这种不公平非常明显地表现在因城乡发展不平衡而导致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上。

  目前,这种城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已经成为困扰我国改革和发展的一大社会难题,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需要明确指出的是,目前出现的这种城乡差距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既是由于城乡居民所从事的产业不同而造成的,更是长期以来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的反映。

  长期以来我国农民从事的是传统农业,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只能维持生计。而城镇居民从事的是现代制造业、信息业和服务业等现代产业,劳动生产率高,收入比较高。特别是建国以来,我国长期实行的是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的政策,政府财政投入偏重于城市和工业经济,致使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欠账较多,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形成了城乡贫富差距。

  由此可知,目前出现的这种城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是由于就业机会不平等而导致的收入分配不公平造成的。

  因此,如何有效缩小不合理的城乡收入差距,合理兼顾效率与公平原则,更好地统筹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和利益要求,已经成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

  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要激励那些勤于劳动、善于经营的人发挥他们的才能,在市场活动中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由于机会不平等而造成的收入不公平的现状也必须得到改变。

  那么怎样消除目前这种因机会不平等而产生的城乡贫富差距,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呢?芽这需要从城乡两方面着手。

  在农村,政府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把传统农业改造成现代产业,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提高农民的收入;同时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学校、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发展现代农村经济的能力。

  在城市,政府要大力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消除一切妨碍城乡交流体制障碍,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消除城市在户籍、就业、就学等方面对农民的不合理限制,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把农村发展纳入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让广大城乡居民共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