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摩尔多瓦的葡萄酒:甚至比矿泉水还要便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7 16:07   光明日报

摩尔多瓦的地下酒博物馆

摩尔多瓦的地下酒博物馆

克里科瓦酒窖

克里科瓦酒窖

  很久以前,就知道摩尔多瓦有“三美”:美女、美酒和美舞。对于美酒的说法,记者起初并没在意,但到过那里之后,确实感到与众不同。摩尔多瓦被誉为“苏联的酒窖”,但其盛产的不是人们熟悉的伏特加,而是葡萄酒。摩尔多瓦葡萄酒甘甜度适宜,劲儿不大,醇厚润泽,口感极佳。最重要的是,在俄罗斯餐馆中需要三四十美元一瓶的葡萄酒,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的大小餐馆中一般都不超过两三美元,甚至比啤酒、矿泉水还要便宜。

  摩尔多瓦之所以盛产葡萄酒,是因为这里的气候和土质特别适宜种植葡萄。摩尔多瓦全国葡萄种植面积为12万公顷,如果是夏季,出了市区,就能看到道路两旁一片片枝繁叶茂的葡萄园。葡萄的大量种植,带动了酿酒业的蓬勃发展。摩全国人口只有430万,但葡萄酒年产量却达到100万吨。

  摩尔多瓦人爱喝葡萄酒,而且从小就开始喝。到当地人家做客,进门后首先必饮“摩尔多瓦茶”。那是一种用纯葡萄汁发酵而酿制的饮料,散发着葡萄酒的芳香。这种酒茶是当地人的家常必备饮料,很像我国有些地方的米酒和水酒。除此之外,主人还会用自制“家酒”款待客人。当地很多人都相信,葡萄酒有抗癌、养颜、健身之功效,尤其是一种叫“卡贝尔内”的红葡萄酒,能排除人体内放射性物质。据说,当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漏后,该地区长期饮用此酒的人多年来竟奇迹般地安然无恙。

  说到摩尔多瓦的酿酒业,不能不提及始建于1952年的“克里科瓦”酒窖。当时,由于建设需要大量石料,人们在这里凿山取石,形成许多隧道。地质资料显示,这种优质的磷钙石形成于500万年前,石头中的完整贝壳证明远古时这里曾是海底世界。酿酒专家发现,这些石头具有良好的吸湿性,可使隧道里的温度长年保持在12摄氏度左右,湿度97%,非常适宜于酒的成熟和高品质酒的贮藏,地下酒窖由此诞生。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目前酒窖总面积达64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50—80米,开通隧道总长120公里。酒窖里的路修得平坦宽阔,最宽的甚至可以宽松地相向通行两辆大卡车。甚至,在一些“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还设置了信号灯。这座“地下酒城”还拥有两个生产近10种葡萄酒、4种香槟酒的酒厂,一个酒博物馆,规模之大堪称世界之最。地下酒博物馆内珍藏着产自世界各地的近700种150多万瓶各类名牌葡萄酒和香槟。年代最久的是一瓶1902年产自耶路撒冷的白兰地和同年产于捷克的“十七泉”药酒。后者可谓稀世珍品,现今世界上仅存这一瓶。前苏联著名的宇航员加加林曾来酒窖拜访,因为贪恋这里的美酒,在酒窑里一住就是3天,每天都喝个酩酊大醉,酒醒后还写了一首激情洋溢、类似我国古代诗人“此酒只应天上有”的诗句。

  有趣的是,葡萄酒已经成为摩具有战略价值的商品,90%用于出口,占全国工业出口总额的70%。不过,摩尔多瓦长期以来存在着出口市场过于单一的严重问题,97%的出口面向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只有少量出口到欧盟及美国。正因为如此,1998年俄发生的金融危机几乎导致摩经济瘫痪。因此,近几年来,摩政府一直在采取积极措施,希望通过在国际上开拓新市场,吸引外国游客入境旅游来扩大葡萄酒的出口,以达到振兴经济的目的。从2002年开始,摩尔多瓦开始举办每年一次的全国葡萄酒节,目的在于宣传摩“葡萄酒文化”,推广葡萄酒的出口,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参观地下大酒窖和品尝种类繁多的葡萄酒。目前,这一活动已经成为摩尔多瓦的重大节日活动,自然也是一次盛大的葡萄酒交易会。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去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国际葡萄酒及其他酒类展品酒大赛上,摩尔多瓦传统葡萄酒酿造企业“LIONGRI”与来自39个国家的近4000种酒展开角逐,一举夺得铜奖。这一结果让摩尔多瓦人拥有了自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品尝我们的美酒”。(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葡萄酒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徐怀钰] 妙妙妙
[Beyond] 惊喜
[伍 佰] 翅膀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