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中原崛起何分郑洛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2 22:53   法制日报

  农民富河南才能富。在与记者的座谈会上,上任只有几个月的河南省委 书记徐光春语重心长地道出了这句话。

  更加重视“三农”问题、更加重视社会稳定、更加重视人民疾苦、更加重视安全生产。这是徐光春来河南工作后一直所强调的,而“三农”问题摆在了首要位置。徐光春说,在中部地区崛起过程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人不仅是发展的主
体,也是发展的对象。河南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重视“三农”问题、全部免除农业税,都是以人为本的表现。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徐光春说,因为河南农民多,全部免除农业税就是为了解决7000万农民的富裕问题。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要创造条件、使河南人民得到全面可持续发展。农民富河南才能富,所以我们的工作重心在农村,而“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的问题核心是增收问题,就是怎么样解决口袋里有钱的问题。

  如何解决农民口袋里有钱的问题无疑也是中部各省决策层共同关心的问题。徐光春认为,首先要控制人口,其次就是把富余的劳动力转移出去,这也是解决农村问题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河南7000万农民致富的问题,要把它解决好,至少要有一半的人口转移出去。

  徐光春当着记者的面算了笔账,河南农村现在人均2250元的收入,一个农民出去打工一般是每个月500元的工资,除了吃的、每年还能拿三四千元回来,远远高于他在农村的收入。这是“一人出去,全家脱贫”。河南如果不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河南的农村就富不了,农民也富不了。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河南正在实施“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城市群、一手抓县域经济”的发展战略。以郑州为龙头,包括郑州、洛阳、开封、新乡、平顶山、许昌、焦作、漯河、济源在内的中原城市群正在迅猛发展。今年3月22日,河南省还专门召开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座谈会,决定以24个产粮大县为重点,集中资金,加大投入,强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基础保证。

  徐光春说,中央提出了工业反哺农业的方针,河南是农业大省,工业相对薄弱,过小的工业怎么反哺那样大的农业?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发展工业,这样才会有钱,有了钱才可以反哺农业;另一方面要把农业发展起来,减少对国家财政的依赖。

  据了解,河南每年生产4200多万吨的粮食,其中用于加工的粮食达到2700多万吨。近几年来河南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不但居全国首位,还涌现出了像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这不仅带动了农副产品的生产,而且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解决了大量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

  徐光春说,我们要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拉长农业的产业链,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来增加农民收入。

  徐光春还坦言,河南有近1亿人口,河南能不能崛起,直接关系到中部地区能不能崛起。要让一个近一亿人口、近7000万农民的省份崛起不容易,困难很多。

  徐光春对河南农业农村问题的精辟介绍何尝不是中部各省目前面临的共性问题呢?中部六省都是农业大省,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区域。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速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中部六省来说都显得犹为重要。

  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继勇教授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中部崛起的关键问题是“三农”问题,要采取一切措施、政策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归根结底一句话,农民富则中部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