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组图:豫西特色民居——天井窑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5:50   中国网

天井窑院,就是当地俗称的地坑院,早在四千多年以前就已经存在了,并且直到今天河南陕县的西张村镇庙上村还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住在这种类似窑洞的宅院里。

地坑院,顾名思义就是在地上挖个大坑,形成天井,然后在坑的四壁上挖出洞穴作为住宅。这种住宅冬暖夏凉,是老百姓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特别是干旱少雨的情况和土质状况创造出来的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居住形式,表现出先民们的智慧。

当然,建造一个类似地下四合院的地坑院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人们在建院之前往往先请当地的风水先生根据八卦来“定位”,要求“正窑后有靠山,前不蹬空”,确定正窑。正窑确定在八卦中的哪个方位的字上,就称其为什么宅院。地坑院窑洞一般是偶数,如8孔、10孔等等。院内窑洞还分为主窑和下主窑,两侧为偏窑,主窑由长辈居住,偏窑“论资排辈”,也有的作为储藏室。

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人们逐渐走出了地坑院,在地面上建造了房屋。虽然地坑院仍然大量存在甚至还在使用,但是今天的地坑院更多的已经成为历史的、民俗的、文化的旅游资源,与当地的其他许多民俗民风一起,迎接着八方来客。(许玉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