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组图:建设中的郑东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6:01   中国网

5月19日上午,站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工地上,“网上看河南”西线采风团成员被这里的宏大气势深深地震撼了。

据郑东新区副市长、管委会主任王庆海介绍,目前郑州中心城区规模偏小,而且受陇海线京广线交叉分割,发展空间受到了制约。为此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于2001年提出了郑东新区建设规划。从某种意义说,开发建设郑东新区是为了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新区2003年动工,短短两年时间,已经初具雏形。新区规划范围15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33平方公里,开工至今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0亿元,预计总投资约400亿元。

王市长表示,郑州新区的规划设计是国内领先、在国际上也是一流水平的。为了保证新区规划的高起点、高品位,郑东新区远景总体概念规划采取了国际招标的方法,选定了日本黑川纪章事务所、法国夏氏事务所、美国SASAKI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1家单位参与竞争,最后经过三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组出的评审组反复评审,选定了日本黑川纪章方案。经过社会公示和问卷调查,90%以上市民赞同此方案。此后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最终确定了该方案。

郑东新区的规划在生态城市、环形城市、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等五个方面引入了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其中最大的靓点就是“水域靓城”。在北方营造这样一个以比较大的人工湖等为主的景观,很容易招致批评,但是郑东新区这样规划是考虑了本地的降水、地形、地下水等多方面因素的,特别是湖区原本就是湿地、鱼塘,而且地下水位很高,设计是科学合理的。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是郑东新区CBD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据介绍,工程总占地面积约68.75公顷,工程总投资超过15亿元,实际截至2004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平均每平方米的造价将达2万元左右。

会展中心由会议中心和展览中心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展览中心建筑面积15.36万平方米,展厅总高度40.5米,展厅面积7.2万平方米,主体为两层结构,共设3560个国际标准展位。会议中心建筑面积6.08万平方米,有容纳5000人规模的多功能厅、1200人的国际报告厅、两个400人的会议厅以及17个大中小型会议室组成。

在国内同类建筑中,会展中心的建筑造型新颖别致。它首次采用吊杆式斜拉悬索结构;主展厅二层3.4万平方米无柱空间更是全国会展建筑第一。

国际会展中心工程浩大,是郑州历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多、单体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工程项目。(许玉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方力申] ABC君
[秦海璐] 再一次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完美主义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