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2005网络媒体宁波行 > 正文

随笔:你所知道的宁波和你也许不知道的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2 19:49   北方网

  北方网消息(记者张晋):在我们每个人的眼中,“宁波”这两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来宁波前,同事们都说:“别忘了带宁波汤圆”。的确,宁波汤圆的确声名远洋,不过,当今国内最常见的宁波汤圆市场却由三全、思念、龙凤等其他地区的厂家把持,宁波人放弃了这个大市场。

  宁波汤圆非宁波生产,但是,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却可能与宁波是息息相关的:

  说到衣,宁波每年生产服装超过13亿件,可以为全中国人民每人提供一件服装,是中国第一大服装城,服装产量占全国的12%。在全国10大服装名牌中,“雅戈尔”、“罗蒙”、“杉杉”占据三个席位,也许您身上穿着的西服、衬衫、领带中就有一样是“宁波制造”。

  提到食,我们一时想到的食品不多,但烧饭离不开厨房,到了厨房您可能就要用到“方太”或者“帅康”的油烟机和燃气灶具。也许,您的燃气灶具中的点火电池用的也是宁波的“双鹿”。

  谈到住,您家的床上用品品牌也许就是宁波的“博洋家纺”;使用“金友”电热水器,您就能在家中洗个美美的热水澡;用“奥克斯”空调,能保证您的房间冬暖夏凉。

  讲到行,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的“美日”轿车生产基地就在宁波的北仑区;出行时您也别忘了随身带着“波导”手机,保持与家人、朋友、同事的联络。

  今年8月在天津揭晓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宁波有10家企业入选,其中的前三位雅戈尔、奥克斯和波导均为民营企业。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有12家宁波企业;“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有10家宁波企业。

  这些都只是在我们生活中可能随时接触到的“宁波印象”。其实,宁波的历史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和悠久得多。

  宁波简称“甬”,余姚江、奉化江在宁波市区“三江口”汇合成甬江,流向东北奔腾入海。

  宁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在唐朝时,宁波就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宁波港目前是中国最重要的港口之一。2004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2亿吨,名列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

  在“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宁波位列200个城市中的第6位;在2005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上,宁波在100个城市中列第7位;在《福布斯》“200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宁波在100个城市中名列第7位。

  说到这里,也许你早已经开始仰视一个越来越高大的宁波。当你知道宁波人正在满怀豪情地建设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时,我想,我们大家都会说,“宁波,你值得我们尊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