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办学等同于开商店 探究瑞士酒店学校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06:16 中国青年报

  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近几年来在中国非常出名,已成为中国很多高中生出国留学的首选目标。但是,今年国内媒体大量报道了中国学生在瑞士学校受骗的消息。为此,记者近期探访了瑞士有关部门和几所学校,初步了解瑞士酒店学校的真相。

  据瑞士主管教育的官员查尔斯·克雷贝尔介绍,瑞士所有的酒店管理学校都是私立性质。在瑞士办学等同于开商店,无须审批,也没有主管部门,任何人有钱就能办,办不下去就倒闭。办学是纯粹的个人商业行为,与中国办学需要政府部门审批截然不同。对瑞士办学制度不了解,是造成中国学生上当的主要原因。

  瑞士共有30多所酒店管理学校,鱼龙混杂,只有一个名为“瑞士酒店学校协会”的民间行业协会负责甄别其良莠。协会会长马丁·基斯勒夫介绍说,目前全瑞士只有13所酒店学校是该协会会员,名单如下: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卢塞恩酒店管理学院、格利昂酒店管理学院、日内瓦酒店管理学院、瑞士酒店协会之勒·荷西酒店管理学院、苏黎世酒店管理学院、特姆烹饪和酒店管理学校、蒙特勒酒店管理学院、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学院、库荷旅游和酒店管理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和瑞士酒店管理学院等。

  基斯勒夫说:“加入协会的13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声誉是可以保证的。但是,那些非成员的酒店学校,教学质量就很难保证。”

  有些酒店学校利用中国学生不明真相而又急于出国的心理,在中国通过留学中介大做广告,广收中国学生,赚取高昂的学费。学生到校后才发现学校并不像宣传的那样,能提供正规的酒店管理教育,学生毕业后自然无法找到工作。据了解,有一所酒店学校招收的竟然全是中国学生,大家整天混日子,等于没出国。

  中国的学生和媒体多次呼吁瑞士有关部门出面干预,对不良学校施行经济处罚。但瑞士教育官员克雷贝尔说,在瑞士法律范围内,政府并没有管理私立学校的义务,政府视私立学校如企业,成败取决于教育市场。学生也如同消费者,要自己去判断学校的好坏,如感到学校不好,就退学;如感到受骗,就去法院起诉。如果学生自己不起诉,政府和法院都无能为力。

  基斯勒夫说,酒店管理学校协会不负责解决非会员学校出现的问题。如果有会员学校进行欺骗招生和办学不合格,协会也无权罚款,但可以把它开除出协会,这是最大的惩罚。如果以罚款来处罚,等于让学校以交钱方式逃避真正的惩罚。基斯勒夫说:“希望中国的媒体能告诉中国的学生,瑞士有最好的酒店管理学校,也有不好的学校,并告诉他们如何选择。”

  基斯勒夫告诫中国学生,最好不要通过留学中介择校,这很容易受骗。他建议中国学生上网查看该协会13所会员学校的资料(协会的电子邮件信箱是:info@aseh.ch)。他说,各正规学校非常希望中国学生直接与学校联系。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真假招牌要分清 瑞士酒店学校也有杂牌 (2001/08/28 14:4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