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赴美留学考试增加新面孔 美国官员详解“爱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03:07 中国青年报

  “爱普”是一种什么样的考试,如何参加,能否取代“托福”?针对目前国内对“爱普”考试存在的种种疑虑,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美国大学委员会国际司副司长任长慧博士。

  据了解,美国大学委员会是美国联邦政府授权的、制定学前班至12年级以及高等教育政策的最高教育机构,多年来致力于教师培训和教材的研制编写。美国大学委员会还与美国教育测试中心(ETS)合作,共同举办了SAT、GRE、GMAT以及“托福”等考试。“爱普”考试(The 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是美国大学委员会和ETS共同举办的考试,主要为美国中学生提供参加学习高等学校的课程和考试的机会,类似“分班考试”或“结业考试”。

  任长慧说,刚刚进入中国的“爱普国际英语测试(The Advanced Placement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简称APIEL)”是“爱普”考试中的一种。由美国大学委员会和ETS共同举办。测试对象是所有想到英语语系国家留学的人,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这项考试1999年正式在欧洲实施,目前已有英、美等国700多所高校将它作为录取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申请讲学金、助教金的衡量标准之一,一些跨国公司也将其作为录用员工的重要参考。

  与其他英语测试不同,爱普国际英语测试内容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如口语考试要求看图说话或依据不同题目进行会话,考核学生是否能够运用准确的语言和丰富的内容表达自己的思想;写作要求就不同学科问题写两篇作文,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用英文表达的能力。

  在爱普国际英语测试题目方面,听力,根据对话及短篇演讲或讲座做多项选择,共40道题;阅读,根据从不同学术领域选材的文章做多项选择,共40道题;口语,看图说话或根据不同的题目进行会话,共5个题目,每个题目1分钟;写作,就不同学科的问题写2篇作文,各40分钟。

  对中国考生来说,“爱普”成绩能被多少国外大学承认是很重要的问题。任长慧说,这没有绝对的答案。美国有很多大学,根据生源不同,学校对母语非英语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具体的要求,比如,有的学校承认“托福”,而有的哪种都不承认。迄今为止,已有600多所大学承认爱普国际英语测试,将其作为对入学申请的考查标准之一,其中包括美国的耶鲁、布朗、哥伦比亚等大学,英国的牛津、剑桥等高校。此外,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的许多大学也都接受了这一测试成绩。

  针对“爱普”考试能否取代“托福”的猜测,任长慧博士说,这种猜测是一种误导。“爱普”和“托福”等考试一样,都是为考生提供一种机会。相对而言,“托福”主要侧重考查考生对语言知识的掌握,而“爱普”则主要考查学生对英语的理解、分析和应用能力以及掌握国际和文化知识等综合能力,大学委员会和教育测试中心将不作出“爱普”取代“托福”的规定,而是让教育市场进行自然取舍。

  任长慧还为记者比较了爱普国际英语测试和“托福”的异同。考试科目方面,“爱普”国际英语测试包括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4项考试,托福没有口语考试。评分方面,前者是5分制,5分为最高分,托福计算机考试从0分至300分进行计算。费用方面,前者是95美元,托福考试需要120美元,但TSE考试还需要另付125美元。

  任长慧说,美国大学委员会已经和中国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协商,爱普国际英语测试将于明年5月在中国的少数大城市进行试点。以后,针对英语教师的培训也将陆续引入中国。她没有说明具体的考试城市,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可能包括在内。具体考试安排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

  目前,“爱普”考试的专门教材《整合英语》(Integrated English)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独家出版,包括阅读、写作、语法和听说,另外还包括听力磁带和教师用书。(记者 刘万永)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雅思、爱普、商业托福 别让出国考试炒昏头 (2001/12/17 10:33)
爱普明年5月试考 5分评分制测试费95美元 (2001/12/16 03:17)
测试费95美元5分评分制 爱普明年5月开始试考 (2001/12/16 09:44)
特别关注:爱普真要替托福 赴美留学的路该怎么走 (2001/12/13 14:31)
直击真相:“爱普”换“托福” 赴美留学有变数? (2001/12/12 11:38)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爱普”不可能取代托福 (2001/12/11 08:39)
APIEL(爱普)--测试英语的最新方法 (2001/12/11 16:01)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称“这可能是‘爱普’的一次促销” (2001/12/11 15:31)
新东方副校长分析:考“爱普”难过考“托福” (2001/12/11 15:36)
“爱普”要替“托福” 赴美留学考试将作重大调整 (2001/12/09 14:4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