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先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明秋实验新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10: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沁) 省教育厅日前召开的全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决定:将在全省每个地级市建立一个省级课程改革实验区(目前已有23个市、县申请加入)。2002年秋季开始,各改革实验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全面实验新课程体系。2003年秋季开始,新课程体系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各起始年级全面实施。

  课程改革比全国快一步高一层

  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工作计划安排为到2005年分三阶段完成。广东省据此提出快一步、高一层的工作目标。“快一步”体现在我省要比内地省份提前两年在2003年完成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工作。“高一层”主要体现在课程改革目标上。我省课程改革将提升课程的综合程度,突出研究性学习方式,突出信息技术、英语、科技和普通话教育。

  突出信息技术、英语教育

  在信息技术教育方面,在开齐开足信息技术课程同时,通过创办信息技术教育特色学校、建设一体化课程教材体系、建立中小学生信息技术水平等级测试制度以及课程整合等,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资源,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信息技术教学活动。

  在英语教育方面,建立一套能满足广东英语教育发展需要的小学到高中一条龙式的特色英语教材,建立中小学英语终结性等级考试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体系,开展双语教学,使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佛山、顺德等7个市的基础教育英语终点水平达到国家课程标准八级以上或达到九级;东西两翼地区和粤北山区的基础教育英语终点水平,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开发有广东特色的多样化教材

  我省将重点抓小学英语、信息技术、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科学、艺术、音乐、美术,初中思想品德、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教材和综合实践活动的用书建设。用6年左右时间,编写出有广东特色的多样化教材,初步建立起包括国家课程教材、地方课程教材和本校课程教材在内的21世纪广东省基础教育教材体系。

  教学改革鼓励研究性学习

  我省还要进行以新型师生关系为基础,以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改革,特别鼓励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使学生的学习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探索。同时加大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力度,提高教学活动的科技含量。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世纪变!变!变! 2001年我国教育改革大盘点 (2001/12/26 12:37)
基础教育改革如何进行? 武汉市长“调研”小学生书包 (2001/12/25 13:07)
教育频道年终回顾:新世纪初我国教育改革热点回眸 (2001/12/24 16:03)
教育部官员透露今后高考改革中的十方面工作 (2001/12/21 14:02)
小学教师要大专文化以上 南宁新城区教育改革有大动作 (2001/09/09 13:40)
我国确立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六大任务 (2001/08/30 21:1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