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1月29日《午间一小时》:校园民主竞选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09:20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午间一小时〉〉2001年11月29日播出)

  嘉宾:卞继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授)

  张纯颖(《中国青少年研究》杂志编辑)

  余金山(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

  梁老师(六五班班主任)

  主持:庄丽

  责编:方磊

  主持人庄丽:听众朋友好,欢迎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我是主持人庄丽,现在我和编辑方磊,录音师祁桂春、马彩芬一起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录制节目,这所学校刚刚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民主竞选活动,参加竞选的范围是全校的学生,竞选的岗位是各班的班干部,校园竞选改变了以往班干部由班主任任命的情况,在校园里可以说是一场大变革,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和这个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以及我们请来的嘉宾一起聊聊校园竞选引发的思考。

  现场的小朋友,不知道叫你们小朋友合适吗?

  众:不合适。

  庄:不合适叫你们什么?叫现场的同学们好吗?

  众:好。

  庄:现场的同学们,大家好,首先我作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的主持人,我叫庄丽,应该说是请来了几位嘉宾,估计你们平时都特别难有机会跟他们面对面的坐在一起交流,第一位是少年儿童杂志社的编辑张纯颖老师。

  张: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座谈。

  众:(掌声)

  庄:因为今天我们要讨论关于竞争的话题,同学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面对面的,比如我想和张老师进行交流,也可以,另外我们今天还请来了一位,他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教育系的教授,他是卞继伟老师,卞老师好。

  边:同学们好,有这个机会我非常高兴。

  众:(掌声)

  庄:另外台上大家看到还有两位嘉宾,这位我不用介绍,你们应该比我更熟悉,这位是——

  众:梁老师。

  庄:梁老师是你们班主任是吧?

  众:对。

  庄:我小时候都不知道我们班主任叫什么,你们知道梁老师叫什么吗?

  梁:梁应鹏。

  庄:真好,梁老师好。

  梁:你好。

  庄:还有一位是学校的教导处主任于金生主任,于主任好。

  于:你好。

  庄:现在我们就把我们请到的四位嘉宾跟同学们介绍了,我们今天到这儿来录节目是因为你们学校刚刚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竞选,参加竞选的是学校的同学,竞选的岗位就是各个班的班干部,是这么回事吗?

  众:对。

  庄:我想问一下现场有哪位同学报名参加了竞选,请举手……1、2,数不清了,我看还是这样,我们先请你们班的班主任把当时竞选的情况说一下好吗?梁老师,你们班所有的孩子都来了?

  梁:都来了吧,59名学生。

  庄:当时参加竞选一共多少人?

  梁:这次参加竞选的主要是大队长的竞选,一个是中队委的竞选,大队长的竞选一共是有四个同学参加竞选,最后选出一个,还有30多个孩子参加了中队委的竞选,这次我有一个规定,我们学校不是每个学期都倡导干部竞选吗?我想让人人都有当干部的体验,所以曾经当过干部的,这次就给别人一个机会,就等于他们没有参与,我们班的孩子有20、30个已经当过干部了。

  庄:也就是说你的班里有59名同学,这些同学不管是竞选大队长还是中队委,大概有一半以上都积极报名参加竞选,同学们很踊跃,在这之前你们班的班干部,包括少先队的干部都是怎么产生的?

  梁:是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干部,我是五年级开始接这个班的,我们五年级开始就有中队委的干部,小队委的干部还有大队委的干部,开始一两个月基本是延用过去,因为我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等到一两个月之后程序是需要改选了要提前预告给他们,根据你这段时间的表现,根据你的特长和意愿看看你参加什么样的竞选。

  庄:在这之前您就在搞竞选?

  梁:等于接了班以后开始就有竞选,比如我接了五年级,第一学期我就竞选一次,第二学期还要竞选,等于今年是六年级了,是第四次竞选了。

  庄:这在你们班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尝试了。

  梁:对。

  庄:采用竞选的方式全校这38个班中大概有多少个班是采用竞选的方式?

  于:大概有一半以上,特别是中高年级比较多,低年级由于年龄比较少,还不能完全适应竞选的需要,可能他们采用的就是自荐或者推荐的方法。

  庄:据您了解,像其它搞竞选的班是不是也像梁老师的六年级五班这样都很踊跃的参与了这个活动?

  于:是这样,我们在进行竞选过程中也对各班进行了了解,几乎班里有一半的同学都积极参加班干部,队干部,包括班里面的科代表的竞选。

  (音板:目前一些中小学逐渐在尝试一种民主竞选机制,意在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班级学习,生活的积极性,对年轻的一代民主竞选已经不再是抽象化的概念名词,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民主,体验着公平竞争的游戏规则。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午间一小时——校园竞选引发的思考》。)

  庄:好,刚才我们听于主任,听梁老师介绍了你们学校和你们班的情况,现在我想听同学们自己说,还是像刚才那样,我请大家举一下手,当时有谁都积极参加了竞选。

  钱:我是六五班的钱启婵。

  庄:当时你为什么要参加竞选?

  钱:我想为我们班服务,也想帮助老师,给同学们多做点事。

  庄:原来你是你们班的班干部吗?

  钱:我原来当过小队长,这次我就想体验一下当中队委是什么感觉。

  庄:我想知道在你心目中想当班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钱:我觉得要学习好,纪律也好,团结同学,跟大家关系特别好,能积极帮助班里做一些事情,我觉得这样的同学可以当班委。

  庄:你最后得了多少票?

  钱:我最后得了32票。

  庄:超过半数了。

  钱:对,但是最后还是落选了。

  庄:为什么呢?

  钱:我觉得可能这些都做得还不够。

  庄:当时有没有特别伤心,回家悄悄哭鼻子了?

  钱:有,最后我想哭也没有用,只能从现在开始更好的努力,争取下次班委竞选的时候能够竞选上。

  庄:你这次落选失败了虽然觉得失败了,但是在准备的过程,竞选的过程你觉得有什么收获吗?

  钱:以前我也竞选过中队委,那时候也落选了,那时候是20多票,这次我能得到32票我觉得我的努力还是有回报的,所以——

  庄:所以让你信心更大了。

  钱:对。

  1:我是六五班的梁媛,我一个想为我们班的同学服务,第二个也想锻炼自己的能力,第三就是总结这几年来我在同学们中的地位。

  庄:看看自己有多高的威信。这位小同学说得很好,一方面想锻炼自己的能力,另外也想通过竞选看看自己在同学中到底有多大的威信,还有哪个同学有其他的想法,就是我参加竞选跟他的想法不同?

  2:为同学服务这是很大的主观条件,但是还有一个客观的,我记得好像是四年级的时候我跟我的父母一块儿出去,正好跟我同行的叔叔问我你在班里当什么干部啊?那时候我真的蒙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

  庄:那句话给你刺激很大。

  2:是的,而且他问了我好多遍,所以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就站在学校门口心想一定要当一个大队长,我站在学校门口心里想我一定要当上大队长,一定要实现我的愿望,而且我一定要告诉那个说过那句话的人我现在已经当大队长了。

  庄:当上大队长意味着什么呢?

  2:第一可能是我实现了我的愿望,第二我可以配合我的老师,同学干一些事情。

  3:我竞选的本来是大队干部,但是落选了,他是大队长,我起初是想当旗手,但是我个儿小当不了旗手,所以我就想当中队长,最起码先从小队长开始,起初是数学科代表,然后是小队长,中队长,大队长,但是没上去。

  庄:这位小同学,我想问你为什么想当旗手当不了就想当大队长之类的?

  3:旗手是中队委,现在的旗手看着挺潇洒的,所以敬佩之情就由心而升。

  庄:我们来问问边教授,边教授您还记得您小时候上课那会儿班干部都是怎么产生的吗?

  卞:老师指定。

  庄:您印象中老师指定的班干部都是什么样的?

  卞:可以这么比喻,就是小绵羊,老师是放羊的,肯定还要指定一只头羊,要抓住这只头羊,符合老师认为对这个班建设好的头羊,肯定指定他为班里的干部。

  庄:边老师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就是小绵羊这样的,特别听话的,可以这么理解吗?

  边:可以。

  庄:除了听话之外还有别的标准吗?

  卞:还有资历,比如学习要好的,起码要给大家做出表率作用的,另外就是组织能力上,班主任更重要的是能减轻他的负担,能把同学组织起来,这样组织能力和带头能力以及听话能力这是当时衡量班干部很主要的因素。

  庄:边教授,您那会儿是班干部吗?

  卞:我是大队长。

  众:哇(掌声)

  庄:张老师,您平时也在做青少年方面的工作,接一些心理热线,刚才听大家说他们为什么要当班干部,要参加班干部竞选,一开始大家都说我想为同学服务,但是后来有几个勇敢的同学说出了自己的另外的想法,您觉得不是应该对他们的想法进行肯定,或者他们这种想法是不是正常的,是不是应该有勇气说出来?

  张:我觉得他们的想法是正常的,这可能跟我们的社会大环境也有关系,比如刚才有的孩子说了有的大人会问我你在班里做什么干部,可能跟我们国家也有关系,成年人可能觉得自己手里有点权利是自己价值的体现,他们这种东西会影响到孩子,孩子也觉得我当了什么干部说出去会很好听,为同学服务可能是一个方面,为别人服务能得到心灵的愉悦,这是我们大家都能认可的,孩子也知道如果我为别人服务了别人会很感谢我,那么我也很高兴,但是他们可能还有另外一种东西,就是成人化的东西在他们中也存在,比如人家夸他你真能干,都当大队长了,都是中队长了,这样孩子也觉得这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但是我觉得这种东西不应该过多的强化,还是应该让孩子看到当干部最主要的还是锻炼自己为同学服务,这是主要的东西。

  庄:也就是在以往人们的心里中班干部就是一种荣誉,荣耀。我们来问一下班主任梁老师,在竞选前您会不会拉出一个名单,起码提出几个候选人来,会这样做吗?

  梁:好像没有。

  庄:一直没有?

  梁:一直没有。我知道这样指定的话,尤其是六年级的孩子,他们有一定思维了,我觉得我们班的孩子脑袋都不简单,本来师生应该非常融洽的关系,如果我指定如果我满意他们不满意我的工作没办法进行,他们不跟我正着跟我对着也暗里跟我对。

  庄:我问一个问题,在你们心目中你们觉得不管是大队长还是中队长,班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标准?什么样的人当班干部?哪位同学愿意举手告诉我?

  4:我觉得就是学习好,纪律好,各方面搞活动都冲在前面的。

  庄:很活跃。

  4:而且爱劳动,就是这方面的。

  庄:好,你来说。

  5:我觉得作为班干部首先应该有为同学们热心服务的心,其次就是刚才那位同学说的成绩要非常优秀,纪律也是很过硬的。

  6:我觉得张抗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在班里就很活跃,上午刚组织了一个活动下午他就当上了,这有点兴奋,第二天作业都忘了写了。

  庄:谁是张抗啊?那个小伙子。

  7:我觉得性格可以比较活泼开朗一点,大大方方的,不计较同学们之间的小事的。

  庄:性格要活泼开朗的。

  8:大家说的就是要品学兼优吧。

  庄:品学兼优,这句话概括得多全面多准确啊。

  8:而且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比较融洽,和同学的关系比较好。

  9:我想说我并不是觉得学习好不是第一位的,我记得梁老师说过一句话,做人比做学问还重要,我觉得先把人放在第一位。

  庄:人品好?什么样的叫人品好呢?

  9:我觉得诚实,守信用。

  庄:好。

  10:梁老师,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刚才那位同学说性格开朗,我想问问我的性格开朗不开朗,大方不大方,但是为什么我竞选五次都以失败而告终。

  11:其实你的性格挺活泼开朗的,但是我觉得你好像不是特别合群,和同学之间的关系还不是很融洽,一般都是跟自己好的同学玩,我觉得你应该多和跟你关系平平常常的同学玩一玩。

  庄:这个问题特有意思,同学之间的沟通,还有哪位不同的意见?我们要听到不同的声音。

  12:当大队长也好,当中队委也好,都要有创意意识,像我们班的张勘同学,他就组织了一次篮球比赛,别的人都没有组织这个活动,我认为当干部前面那一条都是要有的,另外还要有的就是稍微成熟一点,要有一点胆识。

  庄:要有胆识,要成熟一点。

  12:对,我们中国有一个传说,叫不吃螃蟹怎么能知道螃蟹好吃呢?

  庄:好,我们同学的发言先到这儿,我们先来听听我们请来的两位专家的意见,张老师和卞教授你们听同学们谈他们选择班干部的标准和你们以往潜意识中的班干部印象,觉得什么样的同学可以当干部或者班干部是什么样的人,觉得有差别吗?

  卞:我听了同学们的议论有几个问题和我当年的年代是不能同日而语的,我仅就大家的想法谈谈我个人的看法,第一个就是大家不约而同的都谈到一个问题就是为大家服务,实际这是一个大帽子,反映的问题应该反映出这么几个,第一个自主的意识在增强,第二个激励的意识在增强,第三个责任心在增强,第四个也就是更重要的就是能力的测定,第五个隐含在你心里都没有说出来的目的,就是荣誉感。

  庄:实际荣誉感是件好事。

  卞:对,但是这就是一个度的问题,超过了荣誉感就是自私,你不超过它就是荣誉,从我五个分析出来以后,真正的价值,真正的观点就是个人价值观的建立体系问题,你怎么来衡量,比如我为同学服务,但是要得到回报的,没有说这个服务不得到回报,比如有些同学说得到父母的赞成,得到别人的青睐,得到我能力的体现,比如我想当个旗手,我要长得帅一点,可能这些问题都是隐藏最后心里要谈出来的东西,这样就等于我们通过这样教育的方法和大家体现的方法实际在建立一种新的价值观体系,为什么我说不能和我们当时同日而语就是这个道理。

  庄:所以通过同学们的发言你觉得是您那会儿没法比的,也是超出您想像的。

  卞:对,我觉得时代在发展,反映这个时代发展的是人的意识在发展。

  庄:您觉得这是可喜的进步吗?

  卞:我觉得从社会的进步来讲当然是进步。

  庄:它体现了孩子从小对民主意识的培养,对吧?

  卞:对,这个价值观体系有包括民主意识,自主意识,能力的意识等等一系列的意识建立的,起码让大家知道一点,我们是能够参与这件事的,我们也行,所以你刚才叫同学们小朋友,不行,叫同学ok,为什么?实际这就是他的价值观体系初始的影响,我觉得这个活动之所以能搞到现在,能够继续搞下去价值就在这儿,真正的隐含从伦理道德这个角度隐含的比他的形式更重要。

  庄:他帮助同学们从小建立一种价值体系,这种价值体系中就包含着民主,包含着激励是吧?

  边:包括着激励,责任,包括着对自己能力的测试,认定,一种荣誉。

  (音板:教育专家认为现代社会要求现代人具有责任心和合作意识,在竞选机制下孩子们有了这种选择的体验会使他们增强这方面的素质,在竞选中教师的角色不再是直接的干预者和领导者,而成为指导者和训练者,同时竞选班干部对孩子们心理上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庄:在竞选活动中老师能起到什么作用?

  梁:我觉得老师起的作用就是告诉孩子相信自己,自己有能力干好这件事,别人能干好的你也能干好,尤其是这一次次的竞选之后有些孩子就出来,他就是你的例子。

  庄:也就是通过竞选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同时他们也通过竞选提高了自己,刚才我跟同学交流我感觉这个班的班风特别正,我想问一下于主任,如果一个班的班风不太正,或者有的同学拉选票混选,你怎么能够保证竞选出来的班干部或者大队干部就能起到示范的作用,因为边教授也帮我们分析了其实班干部还是有一个荣誉感在里面。

  于:我觉得真是班风不正,我的意见最好在这个班不要实行竞选制,这样他选出来的干部不会是学生心目中最好的,班级的管理也会受到影响,他会先从抓班级的管理开始,可以先试着采取其它的方法,等到班风正的好的时候咱们竞选我想是可以的。

  庄:凡是跟竞选相当的问题你们有想问的可以问问班主任,问问教导主任,问问我们请来的专家都可以。

  13:我想问问两位专家教授,我有一个问题,一开始第一轮轮换大队委的时候我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威信还是挺高的,我当选了,但是在下一次轮换的时候我就没有当选,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威信也就降低了,我就想问一下为什么我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威信会降低呢?

  庄:我们请两位教授先回答一下。

  张:我想知道你这两次之间间距多长时间?

  13:差不多半年。

  张:你有没有在底下了解过其他同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13:没有。

  张:我想可能会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的原因是在你当干部期间,可能你做的一些努力,一些工作,可能没有达到大家的要求,距离大家的期望值有点远,这是第一,还有第二种可能,我觉得第二种可能性更为突出一些,就是同学认为你已经当过一次干部了,想让你把这次机会让给别人,所以票数会低一些。

  庄:你觉得张老师帮你分析得有道理吗?

  13:有道理。

  庄:好,下次你再听听其他同学的意见。还有哪位同学有问题?

  14:我还是接着刚才那位同学的话说,我是这次新当选的大队长,我也很害怕刚才那位同学说到的问题。

  庄:也害怕这次当选了下次落选怎么办?

  14:对,就因为这样我想为大家多做点什么,因为我在班里人缘可能属于中上位置,但是有些地方可能还做得不是很好,不是特别关心同学,我记得是上周五竞选,这周一中午我想好好安排一下同学的活动,所以从家里拿来好多玩具,让他们的课余时间玩得好一些,可能对于我的想法有的同学认为是拉选票,说我这种方法要么是让同学信任你,是这种想法。

  庄:你想问这种方法合适不合适?请教授出出主意吧,她本来拿玩具来给同学带来更多的快乐,但是同学说她是拉选票,她的做法合适吗?

  卞:这个我要向校方提个建议,既然她是竞争的体验,就应该让每一种方法都是一种体验,包括这位同学说的也是一种体验,这是第一个要注意的,第二个不管是哪个方法,衡量方法就是看它有没有利于这个班的发展,如果有利于,就像小平同志说的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你如果明确这一点了就要珍惜你的体验,如果我们都说同学应该有创造性,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创造性,这无非就是让广大同学对你认可,你就要听听拿来玩具以后有些同学有反映,没关系啊,这就体验了你的领导能力,你怎么去消除大家的误解,你怎么去表白你的一片好心,这是一个。

  庄:我想刚才两位专家,包括老师都分析了这种竞选的方式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而且我们听到这种影响似乎都是好的方面,不知道你们认为这种竞选有没有可能也会给孩子带来一些弊端?

  卞:有的,我觉得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不可能十全十美,我觉得弊端也比较明显,第一个弊端就是它的推广价值有多大,刚才我们的教导主任也讲了他必须是在班风比较好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另外本身这个学校开展这项活动就是在高年级开展的,因为在高年级心理发育条件比较成熟的情况下才有一些辨别的能力,这些本身就意味着它的推广范围是在一定条件下,这是一个弊端,另外的弊端就是引起一些矛盾,这种矛盾就像刚才校方也在谈这个问题,你还有一个空,因为这是竞争的体验,每个人都应该有体验的权利,如果真的没有轮上他,可能没有轮上他的道理非常多,理由非常多,但是他确实又没有这种能力的情况下,对这种人的忽略本身就是一种弊端,每个人都有这种权利为什么我没有,这就是矛盾,另外还有一些矛盾比如刚才同学讲到目的纯净性的问题,他可能觉得旗手是他仰仗的,他可能认为那个小胖子就是他心目中的明星,就选他一票,这样竞选制度就走向另一个极端,目的性就不那么纯了,所以要控制,就像我们做模型试验一样,必须把它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把它的条件净化情况下他的作用才明显。

  庄:也就是老师要有一个引导。

  卞:必须,因为他们毕竟是未成年人,就像我刚才说的,实际是给他们展示自己行动,行为的舞台,但是这个舞台的设计就是我们老师的责任,老师对这场演出的控制如何,灯光的效果如何以及外部环境对他如何直接影响了这个班的民主气氛和他的成长包括价值观的成长建立,直接影响,这本身就是弊端。

  庄:刚才卞老师帮我们分析了竞选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建的意义,张老师,我不知道从心理学的角度这样的竞选对孩子面对人生的态度是不是会有影响?

  张:我是这样考虑的,竞选制比老师指定要好,但是它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在这当中老师的引导,学校的引导还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这种竞选制在孩子的内心深处,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还是有对权利,说是荣誉感,但是往往容易走过头,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他心理各方面来讲应该说不是非常良性的影响。

  庄:可是我知道有些学校之所以在孩子当中开展竞选工作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就是人生踩入社会以后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从学校里就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可能是为了对他们将来更好的适应社会竞争,从心态讲是一种锻炼,不知道两位老师是不是赞同。

  张:我不同意。

  卞:这个观点是偏激的,太偏激了。

  张:我们总在强调这个社会是竞争的时代,竞争的社会,但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对孩子讲的是合作比竞争更为重要,我们可能把这个问题忽略了。

  庄:我觉得孩子在竞争中已经感受到了,要想竞争获胜首先要团结同学,要合作。

  张:对,这更应该更重视一些。

  庄:卞教授呢?

  边:我觉得这个的提出是把竞争负面的东西拿出来了,实际我们应该回避这个问题,我们搞竞选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有发挥他才能的机会,权力,如果仅仅是为了孩子今后社会怎么样,那是今后的事,因为孩子是未成年人,过早的进入竞争的状态对他们心理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音板:如何在孩子们当中推广这一制度,专家认为应该是各地学校的具体制度环境和班级的情况灵活掌握,在一些整体氛围比较好,班级班风比较正的学校执行是可以的,但是在一个班级内部不良习惯暂时占据主导地位,那么这样的竞选是不时宜的。民主与社会公平的原则也应该从孩子们开始培养,他们是未来的公民,他们的明天就是我们所期许的未来。)

  朱:今天我们是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录制节目,请了这个学校的校领导老师同学,还有我们请来的专家一起探讨校园竞选带给我们的思考,在做这期节目之前我听说在河南郑州有一所河南少年先锋学校,他们学校也在搞竞选,这所学校在郑州也有一些名气,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新的教育方式的尝试,他们学校这次搞的竞选活动不是在各个班都开展,而是从五到八年级,这个学校比较特殊,是一到九年级,它的七八九年级相当我们的初中,但是它就是七八九三个年级,在五到八年级这三个年级的同学,由这三个年级参加,来竞选学校的学生会干部,而且如果竞选成功还会根据这些孩子的表现象征性的发给孩子5到45块钱,当然这是一个计划,现在这个钱还没发,因为他们也像你们一样刚刚竞选完,钱还没发到手里,校方想把对孩子金钱的认识和竞选结合起来,这个新闻出来以后也引起了人们的争议,我们了解了这个情况以后请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朱春红帮我们了解了一些情况,有一个采访录音。

  郑:有几方面,为什么搞这个活动,首先少先队员和团员,对学生来讲不能说没有吸引力,而是人数的比例增加,失去了孩子当这个的荣誉感,另外我们这次搞学生会是在小学高年级搞,这也是我们发现过去对小学高年级的管理制度,因为现在小学生接受的信息量和孩子的身心发展超出了我们现有制度的规定和管理,从孩子的身心发展比我们提前三到五年,年龄提前,过去传统的模式对孩子的心态不太适应,对他不太具有吸引力,再一个我们发现我们城市的孩子多,这些孩子对金钱没有观念,这个事很难从一个事上下结论说如何如何,而是我们学校就参照,我们叫金钱教育,我们认为金钱和每个人的一生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通过一定的活动,首先这个观念就是让他把劳动挂起钩来,把钱和劳动,获取劳动的途径,获取金钱的途径,再一个我们想让他学会分配,支配钱,这样我们给孩子发工资5到45实际是一个游戏,不是说孩子付出了多少,而是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尝到劳动获取金钱的喜悦,通过自己劳动挣的钱捐给手拉和对象,当然我们不要求他非得捐,我们要让所有的干部作个笔记,你们的钱怎么花,我们通过这样,他花的途径在引导他。

  记:在搞这个活动之前我们和老师作了交谈,说会不会有负面影响,让孩子干什么东西都要获得报酬,当然肯定会有,利大还是弊大,毕竟这还是游戏,不是说给孩子多少钱让他干什么,不是,是让他用劳动获得报酬,这是一个基本的目的,我们一直在学校倡导教育生活化,要用实实在在的生活,这次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要做孩子的工作,选得上咋办,选不上咋办,给孩子做了心理工作,后来我们很多老师都不相信最后的竞选大家进步那么快,表现那么好,孩子个人素质心理素质,因为从初选到最后选拔结束将近20天,这20天孩子变化特别大。

  庄:张老师赞成这么做吗?

  张:我不太赞成,但是这个学校之所以提出来这样的方案他并不是说孩子需要这笔钱,可能像那个女孩子说的有点刺激性,比如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参加,但是我想现在参加竞选的孩子已经很多了,已经不需要这种方式来把活动再刺激一下,我觉得没有太大必要,而且把金钱机制再引入竞争机制中我觉得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会更多一些。

  庄:我不知道校方的于主任和梁老师听到其他学校这样的做法之后是打算效仿还是坚决拒绝这种做法?

  于:从我的角度我是不太同意的,这样对学生的教育很不利,另外它本身不太符合咱们竞选的初衷,靠金钱去竞选,和国外的选择,甚至大财团支援有点类似了,我觉得不太符合,咱们也不会去效仿。

  庄:它毕竟把金钱教育和竞选联系到了一起,竞选和金钱联系到一起几位专家怎么看,老师怎么看?

  于:我觉得把金钱和竞选搁在一起不太合适,从我们学校小干部的轮换,包括他们采用的竞选办法,我们现在已经把它作为一种教育学生的手段,比如在这个活动中学生能够得到体验,同时培养学生合作的精神、责任感、自信心、为他人服务、民主意识、沟通或者协调能力的培养,如果把金钱搁在一起就达不到这种教育。

  卞:我觉得是不能用一句话,我觉得它的弊是大于利,可能它有一些具体情况我们不太了解它的背景,但是从它直观的感觉——

  庄:您觉得弊是什么,利是什么?

  卞:弊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对孩子心灵的冲击和他的憧想,这种价值观的建立就鼓励孩子今后进入社会把人和人的合作关系抹煞了,变成了赤裸裸的你给我钱我投你的票,你不给我钱我不投你票,没有合作,这样的价值观体系很快传播,我觉得这对未成年的孩子不利。

  庄: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所以学校发生的一些改革也会引起家庭,引起社会特别大的关注,这也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到学校来和同学和老师和专家一起来探讨校园竞选到底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思考,专家也帮我们分析了说校园竞选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同学们建立一种价值体系,会有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未来,但是中间也会出现不利的方面,这就需要老师,家长作正确的引导,我也祝愿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在和同学的相处过程中能够更好,更健康的成长,谢谢大家,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儿。

  (掌声)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满老公平安夜出去打牌 一少妇广告牌上欲轻生(2001/12/26/ 11:26)
12月21日《午间一小时》:“天才”儿童怎么成才(2001/12/26/ 09:06)
9月20日《午间一小时》:纲领是一面旗帜(2001/12/26/ 08:59)
《午间一小时》:出入境管理新举措(2001/12/25/ 14:05)
12月14日《午间一小时》:牵手世界,中国广告还有多远(2001/12/21/ 17:46)
12月19日《午间一小时》:盲人孩子的光明世界(2001/12/21/ 15:18)
12月7日《午间一小时》:年终考核究竟应该考核什么(2001/12/20/ 16:41)
12月8日《午间一小时》:妈妈的心愿(2001/12/20/ 13:08)
中央电台-新浪网联合采访冯锦华及家人实录(2001/12/19/ 16:27)
11月18日《午间一小时》:工作在英国(2001/12/19/ 16:08)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