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取消“小中考” 部分家长“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02: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武汉1月7日电(记者张双武) 武汉市教育局昨日宣布,从今年起,该市小学生升“改制初中”将不再进行选拔性强的文化学科知识闭卷笔试。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教育局的这一“减负”举措并没有得到家长们的普遍赞同,部分家长担心取消文化课考试将难以保证录取的透明和公正。

  据了解,自1999年秋季起,武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一律停止招收“择校生”,依法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不同层次的需求,全市20多所中学实行办学体制改革,其初中部获准招收“择校生”,这20多所中学初中部俗称“改制学校”。

  由于招生名额有限,只招二三百名学生的“改制学校”往往引来上千名学生报考,导致武汉近两年来学生的“择校大战”和学校的“生源大战”愈演愈烈,小学生升改制初中的入学考试,被称为“小中考”和“小高考”。很多小学生在低年级就被送进各种“培优班”,家长及学生心理和经济负担沉重。

  武汉市宣布今年取消小学升“改制初中”的文化课考试后,一位刘姓家长说,考试是惟一体现公平的手段,自己当初如果不是通过考试,就根本没有读大学的资格。如果以后凭推荐上学,恐怕没有“关系”就进不了好学校,很难保证透明和公正,那时也许就是一场权钱之争,反而造成了腐败和不公平。另一位汪姓家长说,自己和孩子都为读书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就是等待择校考试来验证一下。虽然辛苦,但觉得很充实,上好学校很有希望。现在不考了,心里反而没有底了,自己的命运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了。

  据悉,取消考试后,改制初中将用什么方式招生,武汉市教育局正在酝酿新的办法。汉口一位徐姓家长说,考试还是应当考,要不然优秀的学生和差生就不能区分,好学生上了不好的学校,就不公平了。考试内容可以简单一些,不要弄得像竞赛一样。可以考学生做题的速度,否则,没有选择标准容易造成拉关系走后门。汉阳一位王姓家长说,考试选择是天经地义的事,靠推荐、随机抽都不太公平。每个人都要面临竞争,如果现在让孩子碰运气,不利于将来参与社会竞争。改制中学至少有一半学校应用考试来选择学生。

  为了保证今年小学升改制初中工作的顺利进行,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学生的择校费,由各区教委统一收取。该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将加大对改制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管力度,如有违规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不按规定人数编班和不按省定标准收费等情况,将予以通报批评,严重者将责令停止招生,调整招生计划,直至取消改制资格。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取消选拔性强的文化学科知识闭卷考试是指不再进行文化课即语数外的考试。至于改制初中的入学办法怎样确定,该市教育局希望能够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并公布了热线电话号码。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汉市10万小学生今天赶考“改制初中” (2001/07/11 10:3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