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样的托福考试却是两样设备 考生面临无奈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2日07:47 新闻晨报

  从今年5月份的托福考试开始,上海外国语大学考点的听力部分考试使用录音机或录音机外接扬声器放音,停止使用有线耳机。这是上海考区托福考试以来“破天荒”的第一遭。然而,上海的另两个考点———交大和华师大近期仍然将沿用耳机。如此“改革”在托福考生中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在上外报名的考生提出疑问:一样考试,不同考点却使用不同的听力设备,这样究竟公平吗?

  我们能听得清吗?

  采访中,不少考生得知这个消息时,都很惊讶,表示出种种疑虑。他们说,我们一直都是用耳机作为听力设备进行考试和练习的,现在说变就变,一下子叫我们怎么适应?另一些考生表示,耳机收听的效果十分清晰,而且可以避免外界干扰,现在用扬声器了,考场里如果有人咳嗽、打喷嚏什么的,肯定要影响周围的考生。一位考生还对笔者说,她以前在上外参加过托福考试,那个教室已经很旧了,如果要用扬声器考试的话,效果真是难以想象。

  选择扬声器,条件够吗?

  国家考试中心在《关于2001-2002年度TOEFL考试听音设备的通告》中规定,符合TOEFL考试要求的听力设备将包括有线耳机和扬声器两大类,而各考点由于条件不同,安排的听力设备将有所不同。那究竟什么样的场地更加适合使用扬声器作为听力设备呢?不少考生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相同的问题:上外选择扬声器,条件是否够格呢?

  我们真的有选择的权利吗?

  教育局的网站上,清楚地写明:考生也可以自由选择考点。但这也要求考场能够在报名前将情况及时告诉考生,这样考生才能选择考场。

  然而,笔者在1月9日拨打上外海外考试中心电话时,才得知上外5月份托福考试的听力设备将改为扬声器。而此时,上海的另外两个托福报名点5月份托福考试的报名表早就已经发放结束了。那么作为考生,既想要报考今年5月的托福考试,又想使用耳机,两者已不可兼得了。

  另外,记者在1月13日领取表格的现场发现,很多前来领表的考生竟然不知道5月份的听力考试要改用扬声器了。直到领到托福表格时,才拿到一张小小的“考生注意事项”,上面写着:“本考点考听力部分时使用录音机及扬声器放音。”

  很多考生无奈表示,如果要改变听力设备,也应该在三个考点都没有发放表格之前,及时通知考生,这样才能保证考生有选择余地。

  当然,上外的确也将改用扬声器的通知录在了留言电话中,可是就有考生告诉笔者,她听完报名时间就挂电话了,根本没有听到关于听力设备的一段。如果上外方面将听力设备的信息宣传得更多一些或更早一些,是不是能更好地保证考生的利益呢?

  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

  使用扬声器是趋势

  笔者随即采访了托福考试华师大和交大的分考点,华师大考点负责人张老师说,扬声器的确是国际通行的听力考试设备,但他们暂时不会考虑使用扬声器。

  交大考点的朱老师则表示,她并不知道上外考点的听力设备已经改了。她说,用扬声器考试会影响考生的考试注意力,另外,考场和考场之间势必也存在相互串音,效果不会很好。同时她也透露,交大考点将继续使用耳机。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托福热肥了黄牛腰包 托福报名表已炒到200元 (2002/01/14 08:45)
托福神话要结束? 翻译资格证叫板外语洋证 (2002/01/14 11:53)
“托福”不是惟一 “雅思”叫板“托福” (2002/01/10 12:50)
留学专家答疑:年轻的爱普不会取代成熟的托福 (2001/12/30 07:33)
中国概念股托福PNTR 门户网站预期盈利信心更足 (2001/12/30 08:10)
两年内考托福稳妥 爱普要获多数学校承认尚需时日 (2001/12/24 16:11)
中国的吸引力 有感于“中国托福(HSK)”热 (2001/12/23 11:26)
“爱普”要替“托福” 赴美留学考试将作重大调整 (2001/12/21 15:1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