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打两个耳光赔了31万 辽宁一教师体罚学生赔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1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日电(范春生 荣光大)辽宁省朝阳市第二高级中学原高二学生崔某因课间喧闹,被班主任许老师打了两个耳光,造成鼓膜穿孔并引发精神障碍。经过崔某父亲3年多的上告申诉后,双方近日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许老师与学校共赔偿崔某31万元。

  那么,此事是怎样发生的呢?

  只因走廊内鼓掌老师“赏”了两耳光

  身为独生子的崔某从小学起成绩就一直很好,小学六年级时参加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荣获三等奖。1998年9月4日,正在朝阳市第二高级中学读高二的崔某课间休息时在走廊内鼓掌喧闹,被一位副校长拉到教室门口。班主任许老师见状非常生气,上前打了崔某左面部两耳光。当天崔某感觉听力下降、耳鸣。第二天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左耳外鼓膜穿孔。后经法医鉴定,崔某左耳被暴力打击造成外伤性鼓膜穿孔,构成轻伤。

  此后,崔某的父亲崔玉海一纸诉状将许老师告上法院,要求赔偿损失,并追究许某的刑事责任与校方管理不善造成此恶果的连带责任。朝阳市双塔区法院在调查后做一审判决:许老师犯故意伤害罪名成立,但因情节轻微且认罪态度较好,免于刑事处罚,一次性赔偿崔某医疗费、鉴定费等经济损失1020.80元。

  一审不服又上诉庭外调解获赔偿

  孩子被打伤且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却只得到1000多元赔偿,崔某家人对此判决不服,上诉至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直到今年初,经崔某数次上诉、申诉,并经3家权威医疗机构的鉴定,才讨回说法。其中1999年底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司法鉴定结果使这起体罚案出现转机,当时的鉴定结论为:“崔某患有心因性精神障碍(延迟性心因反应),其发病系心理创伤所致,与1998年9月4日被打后精神刺激有直接关系。”

  今年1月,双方同意在朝阳市双塔区法院的主持下进行调解,许老师愿意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朝阳市第二高级中学也愿意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崔某自愿放弃对许老师的指控。许老师与朝阳市第二高级中学赔偿崔某各项经济损失31万元。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的当天,学校便支付了赔偿款。

  体罚学生如何看待学校家长说法各异

  这个跨越3年多的特殊诉讼拍板定案后,当事双方均心存情绪,并保留各自的看法。

  记者见到崔玉海时,他激动地说:“多少钱也换不来孩子的前途。如果不出这种事,我儿子现在该上大学二年级了。”

  朝阳市第二高级中学杨校长表示,其实学校并不认为许老师把崔某打成了精神病,但为了息事宁人,也甘愿赔这笔钱了。许老师现仍然在一线教学。

  全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总课题组组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王加绵认为,朝阳这起教师体罚学生引发的巨额民事赔偿表明,老师不注意控制情绪引发的暴力行为,对学生的伤害尤其是心理伤害是终生的,绝不是31万元就能够补偿的。这也是教师心理不够健康的一种表现,片面强调师德建设远远不够,教育工作者自身也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

  有识之士认为,学校如何依法管理,教师如何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教育学生,减少对学生的伤害,让我们的下一代健康、快乐地成长,应该引起有关各方的重视。(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个耳光被打成精神病 辽宁被体罚学生获赔31万 (2002/02/26 01:10)
教师体罚打断学生腿 当事者被开除出校警方已介入 (2002/02/06 04:13)
安徽一私立学校老师体罚学生导致学生骨折 (2002/02/04 03:21)
只因课堂纪律差11名学生遭体罚 铜仁师风师德大整肃 (2002/01/10 17:09)
体罚致学生失明 海南查处一批损害未成年人案 (2002/01/08 16:30)
教师发怒学生遭殃 体罚罚出的人身损害赔偿案 (2001/08/07 12:44)
体罚学生自掌嘴 法盲老师被拘留 (2001/07/13 15:37)
国家队守门员区楚良接受扑球未中“体罚” (2001/08/16 15:2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北京大学EMMA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