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太原:变相传销“入侵”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9:1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7日电日前,山西太原某高校的两名大学生向当地媒体反映一家名为“山西都都礼仪”的公司,打着 “招聘”的幌子,专门针对高校大学生搞“变相传销”。记者当晚即赴“都都礼仪”暗访。

  暗访前记者了解到,马年新春刚过,太原各高校的公告栏里就先后贴出一张极富诱惑力的招聘启事:“我公司拟在贵 校首批特聘2至3名在校学生,课余在本校兼职从事组织管理、信息集散等工作,每日20元底薪,时间自控……”据反映情 况的学生称:去了就感觉不对,让我们做的事和传销在性质上没什么两样。

  3月3日下午5时许,记者与两位同学来到“都都礼仪”所在地——太原下元汽车总站对面一幢粉红楼4层。其占据 的两间办公室内陈设相当简单,墙上贴着“目标栏”、“公司机构图”等,但就是没有营业执照。

  名叫张曦的“公司老总”让每位学生都在签到纸上签下校名、姓名及班级。他并不告诉陆续到达的10余名学生到底 是要做什么工作,只是说晚上6点他要开始演讲,听完演讲一切都会清楚,记者看到纸上已有山大、山西财大、山西电大、太 原重机学院、太原理工大等院校的30余名学生的签名。与记者一起来的同学说,前20名是前一天来应聘的,他们中许多人 都掏了钱,并被扣下身份证或学生证。

  晚上6点,张曦的演讲开始,他用富有煽动性的语言先讲述了自已“成才”的过程,然后就开始讲公司的条件及制度 。他说,每一位应聘的学生只要交纳100元入会费并签约,就可以成为公司的“持股会员”,会员的工作就是为公司在学校 搜集所有学生的生日信息及籍贯资料,并帮公司发送生日或聚会邀请函。在这过程中宣传公司并发展新会员,每发展一位新会 员即可在100元中提取20元。如果自已发展了50个会员,就可成为公司的“终身持股会员”,这时不仅对下线会员的提 成可增加,还可以去各地旅游;如果发展到500个会员,便会升为“预备董事”,并享受最高待遇。张曦描绘出一番“美好 前景”后,又让在场听课的两名“老会员”现身说法说“公司可靠”,随后还让在座的听课学生反复表态并高喊“相信、相信 ”!

  折腾了一番后已过晚上8点半,许多学生要走。这时张曦说楼下门已锁,让大家等一等逐个谈谈话再一起走。接着, 除了谈话的学生,其余人被“请”到另一间屋子里,趁此机会,记者与那两名“老会员”聊了聊,结果发现这两人根本不知道 “都都礼仪”是干什么的,他们只是去年跟张曦卖过某传销产品。他们告诉记者,公司的女“副总”其实就是“张总”的太太 。在大家都等待的过程中。隔壁不时传来张曦训斥式的问话。

  据山西晚报报道,至21时左右,大部分学生都要回校,一些学生表示愿意明天来签约。张曦派人下楼叫开了后门, 从他的表情看,对最后的结果好像还不太满意。(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