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坠楼事件引发的法律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15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李鹏翔张军湖北省随州市淅河镇的小学生钦小涛,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学校栏杆意外坠楼,摔成“植物 人”。面对数额高达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学生父母、学校、村委会、镇教育站、镇政府、区教委等各方对于责任到底该谁来 承担,各执一辞,展开激烈的诉争。

  学生坠楼,究竟谁之过?频频发生的坠楼事故在损伤学生生命健康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法律问题的思考。

  谁来承担巨额赔偿责任随州市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中,被告淅河镇沙河庙小学作为教学楼的使用人和原告钦小涛在校 期间生活的监管人,没有对工程质量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也未对原告钦小涛尽到确保安全的监管职责,应当承担原 告钦小涛、钦长三、李冬梅一家经济损失的20%,即款86916.75元。

  对此判决,沙河庙村小学校长张子峰表示,就是把桌椅板凳卖了,学校现在也根本没有这个财力。沙河庙村村委主任 肖新平也指出,当年盖教学楼花了19万多,现在还欠楼款16万多元,一审判决村委会还必须负担30%的损失,即款130375.13 元,村里没办法。

  据权威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有50余万人次学生遭受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已成为威胁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由于 在校生活、学习期间,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其监护责任已经转移至校方,对于在校期间发生的意外伤害,校方均必须承担相应 的责任,给予学生及其家庭损失赔偿。作为一般中小学,均无过剩财力,面对数额不菲的赔偿,校方一般无力承担。

  频发的校园意外伤害事故的结果往往是:出一次事故,赔上整个学校,耽搁全校师生的正常教学。而随着公民法律意 识的增强,要求赔偿,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将成为事故发生后学生家长的必然选择。

  钦长三的代理律师、湖北神龙律师事务所的戴如超深有体会地指出,这样的案件到头来,学校可能根本无法执行,有 关部门若不积极思考尽早应对,必然会对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正常开展产生巨大影响。

  戴如超律师提出,对此问题应该像社会保险一样,引入社会保障制度。义务教育本来就是社会公共事业,需要社会来 保障其正常开展。他建议,应当建立针对学生意外伤害赔偿的教育保障基金,由社会及学生、校方共同组建,由此基金来承担 一定赔偿义务,切实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校园安全法律意识亮红灯坠楼事件已为校园淡薄的安全法律意识亮起了红灯。淅河镇教育站仿照原有建筑图纸,在无 设计人员签名的情况下,将其复印作为统一标准提供给全镇小学使用。设计费用倒是省下了,可栏杆的高度这一国家强制性规 定却被轻易忽略,从而埋下致命的隐患。无论是超越其职权范围、参与工程质量监督的一级教育主管部门,作为教学楼建设单 位和所有人的沙河庙村委会,还是钦小涛在校期间生活的监管人沙河庙村小学,当初可能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担负的法律责任, 倘若对栏杆问题有所警觉,及时整改,灾难也许根本不会发生。淡薄的安全观念、法律意识酿成的苦果要自己慢慢来吞食。

  钦小涛的父母发现了栏杆问题后,尚能够寻求法律解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受伤学生家长都具有较强 的法律意识。因栏杆问题从聂咀小学二楼摔下的学生刘磊,其父母就只是认为小孩子顽皮惹事,自家到医院治好了骨折,全家 根本没意识到这与学校乃至建筑各方有关。在广大农村,这一现象仍然相当普遍,农民家长要全面了解、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 益,还有待于乡村法律意识的提高。

  在中毒、火灾等校园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今天,事故引发的经济纠纷往往数额不菲,事故责任的相关各 方都将面临巨大的社会、经济压力。平时对应负的法律责任不加以注意,一旦发生事故就难卸其责,后悔不及,这种事为什么 屡屡发生?校园安全法律意识急需加强,各方应及早认清自己所担负的法律责任,增强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只有这样才能 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为学生营造起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完)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