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广东高考录取日理档案万份 人大代表赞招生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3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梅志清 胡键 实习生/麦尚文 通讯员/廖翊华)考试中心每日处理的考生档案达万份以上!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带领10多位省人大代表深入高考录取现场,详细了解招生录取情况,省考试中心利用高科技电子技术而更加高效透明的录取工作赢来人大代表的连声赞叹。

  网上录取提速透明

  人大代表们首先考查了省考试中心的招录调控现场,重点关注考试中心招录监察组对各院校退档的处理程序。在进入“外省计划增减盖章审核”工作室时,王宁生还详细浏览了省外某高校的计划复拟审查过程,并对规范化的录取操作表示满意。

  在考生档案调度处理中心,代表们了解到,第二批录取已经出档4万多人。“一天出档达到1万份,网上远程录取系统既能提速又能确保透明度。”王宁生感慨,“从网上录取的情况看,公平公开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不停留在口号上,成为一种事实了。”

  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行电子档案以后,每日处理的考生档案达1万多份,而往年实行纸质档案管理时,一天处理3000份档案就要干通宵。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介绍,1998年广东省高考录取人数5万人,采用人工录取方式,完成全部录取工作,约需要40天时间,而今录取27万多考生也同样仅仅需用40天时间。

  考生维权意识增强

  今年高考录取另一个特点是前来信访的人大大减少,以往常常排长队的信访科今年显得有点冷清,录取工作开展多天以来,只接待了十多宗信访。

  据介绍,由于招生政策宣传到位,招生录取工作更规范,家长和考生前来信访的现象大大减少。对于每一宗信访工作,考试中心今年坚持发现一宗处理一宗的原则,决不让反映的问题过夜。

  人大代表昨日视察时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省考试中心今年接待了两位带着律师前来信访的考生。广东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这说明考生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这也要求今后的录取工作要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介绍,根据省招生办制定的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实行档案投放把三关和审批把三关的制度。即录取领导小组定原则、档案调配组拟定投档方案和技术组负责审核投档。省招生办在投档后,各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对考生进行挑选,并确定拟录取与拟退档名单提交省招生办,并由省招生办审核录取。省招办根据学校上报的录取名单进行初审、复审和审批。一切合格后,将审批过的录取名单填寄录取通知书给考生。

  图:

  昨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在省考试中心高校招生录取现场,详细了解网上招生系统的录取程序。

  本报记者 陈健聪 摄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