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德科学家发现黑猩猩受到炭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2: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柏林7月22日电(记者刘向)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现,野生黑猩猩不仅受到狩猎和森林家园日渐缩小的威胁,炭疽也开始威胁它们的生存。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最新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该研究所和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
究所合作,在泰国热带雨林接连死亡的黑猩猩身上发现了炭疽杆菌。科学家认为,分析黑猩猩的致病原因,将有助于发现一些有可能传播到人类的新型病原体。

  2002年开始,德国科学家对西非科特迪瓦的塔伊国家公园的野生黑猩猩群落进行调查,其中有三个群落接连出现黑猩猩死亡现象。得病的黑猩猩表现出呕吐、发热等症状,几小时内迅速死亡。科学家们从其症状推测,这可能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此外,从死亡黑猩猩器官和组织受损伤等现象来看,细菌感染可能是死亡原因。

  在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科学家们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对带回的6只死亡黑猩猩的组织样本进行了检测。测试发现,这些组织样本中存在炭疽杆菌及与其类似的腊状芽孢杆菌。他们确信,至少还有2只黑猩猩也是死于炭疽。

  科学家们对野生黑猩猩进行了密切观察,搜集了大量有关其行为尤其是进食方面的数据,但仍无法确认炭疽杆菌的来源。目前,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和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已成立一个类人猿联合检测小组,以查找类人猿感染疾病的原因,并判断病原体传播到人类的风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