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生因爱自杀的悲剧透视:高校爱情教育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4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刘月“出事”后,其所在班级暂时停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背景

  8月26日中午,沈阳某高校一女生张然在寝室里服毒自杀;8月27日中午,沈阳某高中高三一女生刘月在寝室楼的水房里上吊自杀。

  两个女孩亲手扼杀了自己的花一般的生命,诱因都是感情问题……

  【不该发生的悲剧】两女学生因爱自杀

  8月27日中午,一名补课的高三女生刘月因为感情上出现了问题,在寝室楼的水房里用床单上吊自杀,这是在不到24个小时内,沈阳市第二个用极端的方式放弃了自己生命的孩子。

  8月30日,记者来到这所高中,整个高三年级已经人去楼空。“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学校的魏校长表情严肃,“平时我们已经注意学生的心理问题了,但是……”

  对于刘月的自杀诱因,学校德育处的徐主任表示:“是否存在早恋,我们不能下这个结论,不过学校确实发现刘月和一个叫小米的男生走得很近,超过了普通同学之间的关系。”

  对于有传言说刘月的好朋友小青介入了刘月和小米之间,从而引发小米提出分手一事,小青感到十分委屈:“我俩在一起很少谈到小米,我和小米也仅仅是认识而已。”

  “如果刘月还活着,她一定会为自己的决定后悔的,她曾经说过,决不会为了爱情而想不开的。”小青说。

  与刘月相比,沈阳某高校的大四女生张然的自杀更让人感到不解。“我是从网上得知张然的事情的,”和张然从大一就开始在校模特队的小莲说,“从中考到高考,张然一切都顺风顺水,到了大学后,还被认为是校花。她的男友好像也在沈阳上大学,他们从高中就认识了。张然和她的男朋友为什么要分手,我不清楚。”

  “张然性格也很坚强,无论如何,我也想不出张然自杀的理由。”小莲说。

  【“爱情观”调查】大多想过自杀但不会为情而死

  连续两个女孩为了爱情波折而采取了极端的方式,爱情在现在的年轻人心中到底占据着什么位置?日前,记者对两所高中、三所高校的18岁~22岁的200名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其中女生120人,男生80人。

  调查显示,过半学生曾有过自杀念头,相对来说,女学生比男学生更看重爱情。

  对于遇到爱情挫折咋办,男生的回答有“以牙还牙”、“重新再找一个”、“睡觉”、“事业为先随她去吧”、“以后再也不找了”等等;女生的答案显得比较细腻,有“当他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不要盲目追求,顺其自然”、“尽快忘掉”、“购物逛街”、“让他知道我才是最好的,让他后悔一辈子”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被调查者100%表示:“不会因为爱情的挫折而自杀。”

  【悲剧透视一】“没人对学生进行爱情教育”

  爱情挫折何以成为女学生自杀的诱因,在沈阳师范大学研究心理学的于文宏说:“相比社会上的女孩,女学生更相信有海枯石烂天荒地老的爱情,她们相信爱情没有一丝一毫的杂质,所以她们不可避免地受到现实的伤害;相对于男生,女生更注重精神上的交流,渴望心灵的沟通;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女生对待爱情和性的态度呈开放的趋势,然而女生对待性知识又是一知半解,矛盾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员李志国谈到学生如此脆弱的原因时说:“很多环节都出现了问题,由于中国的国情,没有人对学生进行爱情这方面的教育。从年龄上说,一个人进入到性成熟之后出现爱慕异性的现象是非常正常的,但是现实却是,很多学生在性成熟之后却得不到完善的性教育以及正确爱情方面疏导。”

  “有些学生生理年龄成熟甚至早熟,但心理及社会道德、个性发展滞后,只知道恋爱的自然属性不知恋爱的社会属性,抱着不负责任的态度交往难免会出现问题。”李志国对现行的教育体制颇多意见,“社会发展呈复杂性,但是出于某些考虑,家长往往限制孩子的交往,而社会又要求孩子应该就有良好的社会沟通性。家长的限制就会让孩子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孩子把这种感情寄托在朋友或者恋人的身上,一旦感情出现问题,心理就会出现崩溃。”

  【悲剧透视二】“青春期有过自杀念头正常”

  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对李志国的看法有不同意见:“从社会的层面上看,中国学生的自杀比例是低于平均水平的,也就是说学生并非是自杀的高危人群,每万名人群中有1~2名自杀者是符合一般社会规律的,虽然有增加的趋势,但是一直处在可控制范围内。学生自杀之所以比其他人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是媒体更看中自杀者的学生身份,包括自杀者又是一名女性,而且和感情还有一些瓜葛,这些因素完全具备一个事件的传播性。”

  李焰教授表示,“我不认为现行的教育机制是导致学生自杀的重要原因,如果说高考后学生自杀还能和应试教育有所关联,那么现在学生自杀的原因则非常广泛,学习的压力、性格的偏执、感情的困惑、就业与生存都有可能导致学生自杀。”

  对记者调查的结果,李焰说,人在青春期有过自杀的念头是很正常的,如果超过20岁以后仍然会有自杀的念头,“这样的话就有些不正常了。”

  【悲剧透视三】“高校心理咨询应该向专业化发展”

  如何才能避免或者减少学生自杀的悲剧,张然所在高校的老师曾说,学校会吸取这次事件的教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一直为学生开放。”但是,一个大四的男生对此不屑一顾:“都是搞政治思想教育的,谁有心思听他们说那些空洞的理论?”

  对此,李焰认为“高校心理咨询应该向专业化发展,不能让那些搞政治思想教育的来做学生的心理辅导。除此之外,社会、家长、学校应该共同努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加强其对生命价值的认知度,正确认识感情的开始和结束。”

  有消息表明,国家教育部社政司最近颁布了一个文件,文件要求教育部72所直属高校从今年秋季开始,为每一位入校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组织全国顶级心理测试专家制定心理测查表,计划在全国高校建立大学生健康指导机构。如此看来,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终于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丛治国 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