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习富贵病”和教育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9: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北爱尔兰的冯心怡博士到校探访,正赶上我主持召开教工会,她顺便在学校转了一圈,见到我就感慨道:“中国的教师太幸福了,教室里一个老师没有,孩子居然能安安静静地学习。”不过她也意味深长地说:“不知再过几年还会不会是这样子?”我心里很清楚,她指的是教育上的一个奇怪现象,经济条件愈好,学生学习愈不刻苦,我们称之为“学习富贵病”。

  北爱尔兰我没去过,但到过丹麦、芬兰、瑞典、挪威几个北欧国家,突出的印象是这些国家都是福利型社会,高收入、高税收、高社保,似乎生老病死国家全包;然而生活过于闲适,总感到生气不足,缺少活力。我去时,正赶上高中学生毕业,毕业典礼特别隆重,然后男女同学租辆花车,喝着啤酒唱着歌,满大街巡游,路人都驻足欢呼致贺。联想我们的高中学生,毕业时就面临着严峻的高考,不敢也无心庆贺。

  外国学生不如中国学生勤奋刻苦,这是我多年形成的概念,不料最近看了份材料才知道并不尽然。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对中日美三国高中学生搞了项调查,涉及几个方面:关于学习欲望,“上课时常打瞌睡、发呆”的,中国29%,美国49%,日本73%;认真完成作业的,中美均超过80%、日本53%。关于学习态度,“得过且过”的,日本44%,美国26%,中国18%;在校外“基本不学习”的,日本45%,美国和中国分别为15%和8%。调查从各个国家抽取了1000名学生,可能不十分准确,但也颇能引起一些思考。

  日本解决了社会文明、经济发展的问题。生活富足了,孩子不学了,出现了典型的“学习富贵病”症状。让我惊讶的倒是美国学生,美国的经济不可谓不发达,但几个数据都和我们的学生“咬”得很紧,无论学习态度或学习精神,和欧洲学生、日本学生相比,均显示出朝气蓬勃、富于进取的风貌。美国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有位同行一语中的:竞争。美国是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教育也强调竞争。的确如此。为了提高美国基础教育的竞争能力,2001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一项教育改革法案,拨款240亿美元加强中小学教育的投入与管理,要求所有中小学必须举行阅读考试与数学考试,学生必须考试合格方能毕业,只有学生成绩达到合格要求,学校才能得到联邦政府的额外拨款。如果连续3年不合格,校长和教师就要走人。该项法案以绝对优势得到通过。竞争意识的潜移默化,学生自然会努力向上,有些人不知道,美国学生做作业也常常到深夜。目前单从数据对比,我们略强于美国,但这种状况不知能维持多久。

  有人说东西方教育犹如一对相见恨晚的恋人,彼此都惦着在自己的体系里掺和进一点对方的东西。美国的教育界正在向我们学习,开始强调抓基础教育了。然而我们向美国学了哪些?

  我们的基础教育需要改革,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真正的教育改革,必须突出竞争,强化竞争,注入竞争,培养竞争。“学习富贵病”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