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粤西中小学教育困境调查:一百多人一间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21 南方都市报
粤西中小学教育困境调查:一百多人一间教室

雷州市南兴中学初三(8)班,97个学生密密麻麻地挤在一间教室上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粤西中小学教育困境调查:一百多人一间教室

南兴中学引进社会资金兴建了几栋学生宿舍楼,但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住宿要求。


粤西中小学教育困境调查:一百多人一间教室

班主任陈伍敬一家住在不足十平方米的楼梯间里,客人来了就坐床上。


粤西中小学教育困境调查:一百多人一间教室

校门口的小卖部里,学生们聚众打牌。


  “100多人一个教室,呼吸都困难”

  粤西中小学教育困境调查:大班额、场地紧张、设备简陋、师资紧缺

  上百名学生挤在一间水泄不通的教室里听课、上自习,这在粤西地区的中小学是常见的风景。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中小学一个班的人数应控制在50人左右,但在这里
,班额超标常达一倍。不论是学生本人、家长还是老师,对这一现象,感到的是无奈,并无奈地长时间忍受。

  造成粤西地区中小学普遍大班额的原因是什么?本报记者近日赴湛江调查,逐一展现当地中小学教育面临的种种困境。

  4月22日下午4时6分,虽是课间休息时间,但雷州市南兴中学初三(8)班的大部分学生仍然呆在教室里,有人懒洋洋地趴在课桌上,没人大声喧哗,教室里气氛沉闷。陈可文(化名)也趴在课桌上胡乱涂画着。

  “除非上厕所,否则没人愿意出去,只有那些坐在门口的同学,或者少数调皮的男生,才会出去活动活动。”陈可文说,“太不方便了,课桌拥挤,转身很困难,进出都十分困难。所以很多同学半天才出去一次。”

  上课的时候,97个学生密密麻麻地坐在教室里,每个学生有一张小课桌,木质的课桌已经旧得发黑。全班共分成3组,两边每组每排各3个学生,中间的一组每排是5个学生,组与组之间仅有一尺来宽的过道。中间一组第一排的课桌与老师的讲台紧挨着,与黑板仅一米多的距离,最后排的学生紧挨着后面的墙壁。

  这是南兴中学班额最大的班。据了解,南兴中学共3423个学生,其中初中2779人,分为34个班,平均每班80多人,而且此种状况已有10年之久了。湛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尚武称,这种“大班额”现象在整个湛江地区都很普遍,尤其是城市里的中小学,最大的班额达到140人。

  “实际上,国内很多欠发达地区,都存在同样的问题。”李尚武说。

  普遍的“大班额”

  雷州市纪家中学初中部有2600多个学生,分为35个班,多的一个班有90多人,少的一个班也有七八十人

  雷州市纪家中学和南兴中学一样,也属于农村中学。该校是完全中学(含初中和高中),其初中部有2600多个学生,分为35个班,多的一个班有90多人,少的一个班也有七八十人。除纪家中学外,纪家镇上还有另外一所中学——纪家二中,仅有初中,其学生数也达到2000多人。

  纪家中学一位负责人透露,大约在1999年左右,初中的人数开始逐年增加,以前该校初一只有8个班,后来逐渐增加,现在已有14个班。

  该负责人认为,“普九”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费制”的实施,学费降低,农民意识的提高等等,使得农民子女享受到了更多的教育,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学生人数的大幅度上升。

  从徐闻县教育局调到徐闻第一中学任党委书记的黄勃称,由于“普九”的缘故,小学很早就出现“大班额”现象,“100多人一个教室,呼吸都困难”。由于民办教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办小学的压力。但城市里的小学和教学质量比较好的农村小学,普遍的班额也有六七十人。

  徐闻第二中心小学有2100多名学生,30个班,每个班平均70多人,最多的有82人。

  该校校长说,当地财政已经拨给该校80万元,用于扩建教学楼,今年秋季即可投入使用了。校长说,本来打算建4层的,但因为资金不够,只能建3层,而且该校至今还没有功能室。

  徐闻实验小学是该县班额最大的小学,平均每个班都有80多名学生。由于作为湛江市重点中学的徐闻中学,在面对前者招生时,设置的分数线低于其他小学,而且给予固定的指标,因此,很多家长想方设法将子女送到该校。

  “教育投入几乎是零”

  教育投入的不足是“大班额”现象的主要原因

  “大班额”现象直接导致教师负担加重,教师的工作量,如备课、批改作业、试卷等工作量成倍增加,教2个班相当于教3个班。其次是老师很难因材施教、个体谈话,也难以对学生进行关爱辅导,“老师只能在讲台上,不能走下去,走下去也回不来”。

  “课堂上讲话都很费力。”徐闻第一中学教师陈伍敬说。陈同时教初三(1)班和初三(2)班的语文,(1)班71人,(2)班75人。

  教育投入的不足是“大班额”现象的主要原因。杨运进副校长到海安中心小学已有15年了。杨清楚地记得,除发放教师工资外,这15年来,该校获得的财政拨款仅有2次,一次是海安镇政府拨款3万元建学校的围墙,第二次就是2003年,全省教育布局调整,由省财政拨款补助徐闻的27所学校,每所学校补助80万元,但最后拨到该校的实际金额只有45万元,用于兴建一栋办公楼。

  因为海安中心小学是湛江市一级小学,所以学生每学期的收费为227元,可比其他学校高20多元。每学期收费总额为30多万元,但仅课本费就是11万元,资料费两三万元等等,剩下的钱也只够学校维持运转。杨运进副校长说,所以,这么多年来,学校的其它建设只有靠学校自筹资金,该校曾经发动辖区内的单位捐款兴建厕所和路灯等设施。

  “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足是小学、初中‘大班额’现象的主要原因。”雷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中学校长说。

  这位校长称,教育费附加的取消,“一费制”的施行,使得“人民教育人民办”变为“人民教育政府办”。但是,“一费制”只能保证学校的基本运转,而税费改革使得县级财政变成名副其实的吃饭财政,“现在县级财政除了保证教师的工资发放外,对教育投入几乎是零”。

  据了解,徐闻县吃财政饭的有1万多人,其中教师就有6900多人,徐闻县全年可支配的县级财政只有9000多万元,而发放所有人员的工资就需要1个多亿。

  最近几年,徐闻县级财政仅在去年投入450万元改造了15所学校的危房,其他教育硬件的建设都是省财政投资的。2003年,省财政给徐闻县拨款3408万元用于“普九”欠债还款。

  另外,徐闻是全省税费改革的试点县,所以自2000年就不能收取教育费附加,每年因此减少收费2300万元,而其他县市到2004年才不能再收取教育费附加。

  徐闻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称,“一费制”的实行,小学每人只能收费202元,初中306元,但一般都是不够用的,“主要是因为学校的维修费用太多”。

  徐闻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黄勃称,2002年,该校尚无欠债,但现在负债几百万元:已经贷款130万元,兴建教师宿舍楼;该校一直没有运动场,征地34亩建造运动场,总投入500万元,地方财政解决了100万元,其余的银行贷款;该校还将贷款300万元建一栋教学楼。“贷款的偿还只能靠收取高价生的学费和财政的支持”。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