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由探索前湖出发 揭开南京湖泊的神秘"身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19 龙虎网

  随着媒体对“前湖温室工程毁湖伤景”事件报道的升温,原本“低调”的前湖从安静的南京东郊走到了喧闹的前台,一下子成了读者关注的中心。由前湖出发,读者们也对南京的湖泊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本期“探索”,特邀请南京地矿研究所的尹家衡研究员,为大家揭开南京湖泊的“神秘身世”。

  南京的大空调

  南京素有“钟山龙盘,石城虎踞”的美誉,其实南京不仅有好山,也有好水:钟山脚下是玄武湖,石头城前有莫愁湖。另外还有前湖、琵琶湖、南湖、月牙湖、绣球湖、西家大塘、乌龙潭、白鹭洲、紫霞湖,大大小小数十个湖泊把南京点缀得分外美丽。从地貌上分析,南京市区基本是一个由群山包围的盆地。盛夏时,从海洋方向吹来的东南季风被东南方向的群山所阻,使气候更为闷热;而冬季时西北冷空气却能通过市区西北江面和小山长驱直入,增加了寒冷的程度。自然条件虽有缺陷,所幸的是南京的美丽湖泊们作为“温度、湿度调节器”加以适度调节,使夏季的闷热和冬季的严寒得以缓解。这些湖泊真称得上是南京的宝贝。

  风水宝地前湖

  在地质构造运动中,凡有地壳隆起或成山的地方,必伴有地壳凹陷所形成的凹地。前湖就是一个和钟山基本同时形成的自然沉陷地形的湖泊。钟山南坡的雨水、地下水均汇集于此湖,再经青溪向南流入秦淮河。六朝以前,由于当时气候条件比现在好,加之人口密度小,人类生活及生产活动对大自然破坏程度低,南京地区雨水多,钟山地区森林茂密,前湖水源多,面积大,丰富的水量使青溪成了六朝时期南京城东的最大河流。前湖也担当着古代南京城内水道网的主要水源补地,造福于南京市民。青溪两岸,前湖周围也成了南京当时首选的风水宝地,是贵族的园林、别墅集中地。遗憾的是,六朝以后,随着南唐和明代两次大规模建城,青溪水源大部分被隔绝,逐渐淤塞不通。前湖湖水通过今月牙湖泻入护城河中。清朝中后期以来,钟山地区连年战火,加之人工砍伐破坏,偌大的钟山成了荒山秃岭,前山水源急剧减少,湖面逐渐萎缩成前湖、琵琶湖两个小水洼,几乎全部干涸。所幸中山陵建成以来,经过70余年重新植树造林护林,钟山才得以恢复成今日满山郁郁葱葱的美丽风光,前湖、琵琶湖也从几近干涸消亡的边缘重发勃勃生机。缅怀历史沧桑,我们今天对前湖应该倍加珍惜爱护。

  玄武湖岁数过亿

  玄武湖是南京城区最大的湖泊,古名桑泊,因钟山(紫金山)前(南)另有一个前湖,所以位于钟山后(北)的玄武湖又叫后湖。其成因有两种说法:其一,认为它是长江古河道上遗留下来的“牛轭湖”,是由江水的截弯取直作用形成的,形状类似套在牛脖子上的半月形牛轭。其二,认为玄武湖本身就是由地壳构造运动中下陷形成的天然湖泊,理由有三。一、玄武湖的形状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不像半月形牛轭;二、湖底的地质构造、沉积层等均与长江河床不一致;三、玄武湖北有小红山,南有九华山(覆舟山),东有钟山,均为山岭所限,古长江不可能从那里流过。目前学术界多数人均认可第二种解释。地质学家经过对湖畔地质、地貌特征的周密研究,又分析了湖底打出来的岩心样品以后发现:原来,沿紫金山北坡经富贵山、九华山、北极阁诸山的北麓,曾有一条发生在几千万年甚至一亿多年以前的古老而较大的断层,而位于玄武湖以北的小红山南麓,也有一条呈东西向延展的较小断层,就好像在南京城北的大地上砍过两刀,两刀之间的中生代沉积地层曾发生过地堑式的整体下陷,再加之“刀痕”所经之处,岩石较为软弱,极易风化,在经历了千百万年的长期风化侵蚀以后,渐渐被溶蚀成一处低洼积水的湖泊,湖水向四周浪击侵蚀,扩大水域,终于孕育成玄武湖。当然,从断层到成湖,都是在人类出世以前就完成了。

  玄武湖在历史上几经变迁,最大一次是在公元1076年,北宋王安石实行新政,将“湖水泄入长江,辟田供贫民耕种”,致使玄武湖从南京地表消失200余年。直至公元1343年,为解决南京城北水患,才重新恢复玄武湖,但湖水面积大为缩小。

  莫愁湖是长江秦淮河的孩子

  在宋代以前,长江基本上紧贴着南京城西边的石子岗(雨花台西端)、清凉山(石头城)、狮子山(卢龙山)一线从西南流向东北,秦淮河则在城西南赛虹桥水西门一带注入长江。唐、宋以来,秦淮河入长江的河口逐渐北移,形成了几个沙洲,这些沙洲就位于今江东门一带。唐代大诗人李白“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名句中,“二水”就指的是长江和秦淮河,“白鹭洲”就指的是秦淮河口的这些沙洲,而不是今天的白鹭洲公园。由于长江主河道逐渐向西北迁移,江流携带的泥沙,也就不断在东南岸堆积,秦淮河便在这里形成了不少入江汊江河道。随着泥沙继续不断堆积,汊江渐渐淤塞,残留部分就在今日河西地区形成一些湖泊和池塘群,莫愁湖和南湖是其中较大的湖泊。由此可知,莫愁湖和南湖的诞生,不过是宋朝以后的事,仅有近千年的历史而已。

  白鹭洲紫霞湖均为人造

  位于夫子庙东边的白鹭洲,是城南地区的唯一湖泊,形成时间比莫愁湖更晚。

  明朝初年,京城内最大的粮库就造在今白鹭洲公园附近。为运粮方便,当局从粮库挖了一条运河直通秦淮河,并在粮库门前开挖了一个供粮船集结、停靠的港湾和专用码头。燕王朱棣夺权成功并迁都北京后,这个在夺权之战中被毁的粮库再未复建,经后人将已失去作用的运河河道及港湾改造,才有了今日碧波荡漾的公园。

  紫霞湖是紫金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南京城区内最年轻的人工湖泊。

  由探索前湖出发 揭开南京湖泊的神秘身世

  作者:尹家衡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