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钢教授新著《新闻写作精要》出版(附引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2:51 新浪文化
高钢教授新著《新闻写作精要》出版(附引言)

《新闻写作精要》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高钢教授的最新力作《新闻写作精要》已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十三章,45万字。

  高钢在“后记”中写道:“新闻是一个让人兴奋,让人激动的职业,今天的中国和明天的中国都需要真正的职业新闻工作者。他们不仅需要了解新闻报道的理念原则,而且需要掌握新闻报道的操作方法。”

  高钢教授在新闻第一线工作达25年,采写了大量反映中国社会发展的深度报道。《新闻写作精要》一书汇集了他本人丰富的新闻采写积累和国内外的经典案例,将“学”和“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国内具有前沿性的新闻实务研究成果。

  以下是《新闻写作精要》一书的“引言”:

  2004年2月20日上午8点,我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第三教学楼304教室。教室里已经坐满了新闻学院的学生,25名一年级本科生和25名本科非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我将在这里开始我的教学生涯,讲授第一堂课——新闻写作。

  30年前,中国正处于“文革”浩劫之中。中国人民大学解散,新闻系并入北京大学,成为中文系的一个专业。那时,我20岁,告别了在黑龙江建设兵团的四年知青生活,进入北大中文系,接受新闻专业教育。

  从北大毕业后,我在北京日报社做了8年记者。1984年,再次回到我的老师门下,攻读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此时的中国已经挣脱厄运,开始了全新的命运历程。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复校了,人大新闻系恢复了往日的声名,而我也已过而立之年。

  三年研究生学习结束之后,我又投身到充满挑战的新闻工作第一线。我走遍除了西藏和台湾之外的中国的每一个省区,也到过美洲、欧洲、大洋洲的数十个国家。我用新闻记者的文字,报道着我所看到的中国与世界。我感受着新闻职业带给我的磨难,也享受着这个职业带给我的独有的乐趣与幸福。

  2003年,我50岁的时候,辞去华声报总编辑职务,重返母校执教。

  30年间,一个轮回:从新闻系的学生到新闻学院的教师,我似乎命中注定属于新闻事业,属于培养教育了我的母校。

  为中国新闻教育事业尽力,是我的心愿。我相信,21世纪的中国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职业新闻工作者。

  站在讲台上,我不禁心绪万千。

  教室里很安静,学生们望着我,我不知道他们正在想什么。

  按照学校的课时安排,新闻写作课每周上一次,一次三学时,共上18周。这意味着我要在54学时内,把这些几乎没有任何新闻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培养成掌握新闻写作基本技术的专业人员。

  这是一件谈何容易的事!

  但是,这是我的任务。就像我在27年职业新闻工作中时常碰到的局面一样:你面前横着一条河,河上没有桥,岸边没有船,你又不会游泳,但是,你必须到达对岸。

  这次也是一样,面对困难,我不会放弃。因为这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当然,这次的任务确实有些不同。

  我的全部讲义是用Power Point制作成幻灯片的。简单交待了课程的教学安排后,我把三天前中国媒体发布的一条新闻打在屏幕上。

  温家宝:按“四个不放过”原则处理已发生事故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有关问题。

  会议指出,最近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特别是火灾、公众聚集场所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呈上升势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重特大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以及企业、单位的领导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项防范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列入各级领导工作的重要议程,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会议指出,要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矿山、交通、公众聚集场所等事故高发领域,要加大整治力度,狠抓各项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春季是火灾高发季节,特别要重视森林草场和公众聚集场所防火。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公众聚集场所,一律停业整顿。

  会议决定,立即在全国范围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安全工作制度和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建立。要查到企业、机关、学校等每一个基层单位,查到易发安全事故的每一个环节。通过检查,坚决整改不安全隐患,完善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和应急机制,落实责任,并明确到人。

  会议强调,对已经发生的重大事故,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查明原因,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以维护法制和纪律的严肃性,对国家和人民负责。

  (2004年2月16日 新华网)

  我开始朗读这条新闻。还没念完三个自然段,课堂上就动荡了起来,有的学生交头结耳,有的学生打起了哈欠。

  我坚持把这条新闻读完,此时的教室已是嘈杂一片。

  “让我们再来看看同一新闻事件的另一种报道。”我切换了幻灯讲义的页面,把下面的报道打在屏幕上。

  多起重大人命伤亡事故惊动中国最高领导层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中国大陆近十天里连续发生的导致众多人命伤亡的重大事故,已经惊动中国最高领导层。中国总理温家宝2月16日在他主持的内阁工作会议上,对上述事故的处理提出四个“不放过”的原则。在突然降临的灾难面前,这位温文尔雅的“亲民总理”再次显示出他的严厉与强硬。

  温家宝说:对已经发生的重大事故,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查明原因,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以维护法制和纪律的严肃性。

  中国近10天来连续发生的重大人命伤亡事故,都是在公众聚集场所。

  2月5日中国的新年期间,在北京密云县庆祝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大型灯会上,发生民众拥挤踩踏事故,37人死亡,其中有27名妇女,9名17岁以下的少年,最小的孩子只有7岁。密云县位于北京的东北部,距北京70公里,它境内的密云水库为拥有1500万人口的中国首都提供着水源。为了保护这里水资源,密云全县一直控制着人口规模的发展,这里的人口密度是北京市最低的地区之一。

  2月15日,中国东北部的吉林省吉林市一家超级市场在营业时间发生大火,倾刻间夺走53条人命。仅仅3个小时之后,位于中国长江南部的浙江省海宁农村又发生一场重大火灾,40名妇女在这场火灾中丧生。

  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工作会议上,这些事故发生地的地方官员受到指责,中国高层说这些地方官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

  中国的这次总理内阁工作会议已经决定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此次检查会伴随一系列严厉的惩罚措施,之中包括“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公众聚集场所一律停业整顿”。

  我仍旧从头开始朗读。戏剧性变化发生了,教室里瞬间恢复了平静。我一字一字地读,学生们的目光集中在屏幕上,像是在搜索那些文字背后的东西。

  “请同学们说一说,这两条新闻有什么区别?”我开始引导学生们讨论。

  沉默了好一会儿,几个学生终于举起了手。

  一个学生站起来说:“前面一条新闻枯燥无味,后面这条新闻说得是让人感兴趣的事情。”

  另一个学生接着说:“第一条新闻好像是会议记录,第二条新闻是记者在讲故事。”

  “如果我猜得不错,后面那条新闻是国外媒体的报道。”一个学生说。

  我告诉大家,后面的那条新闻不是国外媒体的报道,是我为了讲课、为了让大家感受一下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用了半小时的时间重新改写的新闻。我依据互联网上查寻的相关背景资料,对中国媒体发布的那则新闻进行了改写。我运用的背景资料,全部是中国新闻媒体报道过的内容。

  我只是想通过这样两种不同的报道写作方式,让新闻专业的学生们体会一下什么是新闻记者的基本立场,什么是新闻观察的基本视角,什么是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什么是新闻写作的基本技法。

  第一条新闻让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会议内容的单一陈述。在导语之后,构成新闻主体的五个段落全部是用“会议”作为主语,与其说它是新闻报道,不如说它更像是政府部门的一纸公文。

  你是新闻记者,你就要做出新闻记者的观察与描述。你不仅要让人们知道国务院工作会议讨论的问题是什么,会议做出的决策是什么,还要让人们知道中国总理主持的这次会议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策,知道这次会议召开的问题背景,知道中国最高领导层的工作运行与中国普通民众命运之间的关系。

  我注意到了学生们发亮的眼神。

  我要告诉学生们:如果你是新闻记者,你除了陈述会议的内容,还要把这些内容写成人们关心的信息;你不仅要告诉人们那些与他们切身利益密切关系的事实,还要想方设法让人们兴致勃勃地把你的报道从头到尾地读下去 ……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