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成大众参与的节日 考生期待高考成为平常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8 江南都市报

  -期待:高考应成为一件平常事

  ◆考生:我们不需要太多的目光聚焦

  高考的日子,家长们辛辛苦苦地全力陪考的现象很普遍,胡芳是去年参加了高考的“过来人”,她告诉记者,为了能高考成功,她的家里人全家备战,不但提前在考场附近租了
宾馆,爸爸妈妈还都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到考试那一天,父母又一齐陪着她赴考场,并在考场门口的大太阳下一直等到她考完。胡芳说,父母在烈日下苦苦等候的情景让自己都于心不忍。

  马上参加高考的考生林平告诉记者,高考是检验学生成绩的一种方式,可是学校、家长和社会上的一些人却过于关注高考,把高考渲染成一场只能胜利不能失败的战争,而学生就是战场上的士兵。由于太紧张,他班上有一个成绩还不错的同学还出现想自杀的念头,实在是让人感到恐惧。

  考生卢学军说,不知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弄得我们无所适从,这些关注原本是在为我们考生提供多种服务,实际上却成了我们新的压力,我们很多同学也在有意识地关注上面这些信息,惟恐自己因为没有采取上述的一系列补救措施而造成遗憾。另外也不知道该吃什么补品,考试时该上哪家宾馆更安静。这些,无意中分散了我们很多注意力!作为考生,我们不可能对商家进行指责或让他们停止做生意,只是呼吁社会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我们真的期待没有目光聚焦的高考,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发挥出真实的水平。

  ◆高三老师:社会的关注给高三老师带来一定压力

  社会对高考的关注,也给高三老师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南昌二中高级老师胡小玲告诉记者,在临近高考这几天高三老师的心理压力不算大,只希望考生能正常发挥,考出正常水平。但社会过多关注高考,媒体过于重视高考报道,使得平常的高考成为一种“节日”,会使高三老师在备考过程中产生很大压力。另外这种铺天盖地的关注,对考生的压力是巨大的。

  ◆心理专家:不需要过分关注高考

  华东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工作效率与紧张程度呈抛物线的关系,紧张程度是横坐标,工作效率是纵坐标,适当的紧张能提高工作效率,过于紧张则适得其反。每年一度的高考,从政府到企业,都给给予了极大关注,如关注2B铅笔、绿色护考等,都很有意义,表明了社会对知识、对考生的尊重。但过度地以考试为中心,则完全没有这个必要。现在的高考已经是一场普普通通的考试,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千军万马过立交桥”,上大学越来越容易,家长及考生关注的是能否考上理想的大学。另外,高三的学生平时均经历了无数场考试,如何应对考试考出好成绩,大部分学生都心里有数,如果全民皆兵地关注高考,来自社会及家长的压力,会给考生带来一种心理暗示,增加心理负担,反而影响考生正常发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