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成大众参与的节日 考生期待高考成为平常事(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8 江南都市报

  ◆教育专家:高考应成为生活中的一件普通事

  江西省2002年全省报考总人数16.5951万,总录取率不到60%;2003年全省报考总人数为20.5389万,总录取率为60.6%;2004年全省报考总人数27.8298万,高招录取率65.74%,1
8万余考生榜上有名。2005年全省报考总人数31.6667万,拟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总数将继续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南昌大学的许健健副教授告诉记者,高考录取人数的不断增加是必然的。首先,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高等教育中,随着国家教育经费的增加,高等教育的规模也必然随之扩大。其次,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增加,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大学作为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必然要为国家输出更多的人才。

  同时有专家分析认为,上面这组数据显示,不管是报考人数还是录取率,高考越来越大众化,高考已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越来越成为生活中的一件平常事。

  【点评】过分关注高考,既是对其他职业教育的忽视,又与素质教育、淡化应试的教育指导思想相违背。现在对高考关注热潮不减,依然说明我们的素质教育还很落后,只有当我们不在关注高考的时候,素质教育才普遍化。南昌大学许健健副教授认为,考生为了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仍然需要付出努力,否则就会被挤出高等教育的大门,这说明,现实中的高考还没有成为一种普普通通的考试。应试教育依然占据着绝对的市场,这和我们的教育体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让高考成为一件普通事,就得改变我们的教育体制。

  -媒体:狂炒热潮应渐渐退烧

  近几年来,每逢高考,媒体、专家、学校以及有关部门,都会联手掀起高考报道的热浪。复习指导、试卷分析、招生录取等,都成为媒体报道的重点。在考试进行的那几天,媒体更是紧急备战,为在高考新闻大战中胜出,许多媒体都会组织精兵强将进行高考报道。近段时间,全国上下的媒体再次掀起了关注高考的热潮。

  在历年的新闻报道中,记者注意到,有的传媒还不顾后果,在考试时千方百计地打听消息,有时头天考完后,第二天开始刊载对试题的分析,严重干扰考生的情绪,有的考生当晚就恐惧不已。而阅卷开始后,一些记者更是肆无忌惮,买通个别阅卷教师,把内部阅卷资料弄到报上,而这些“标准”往往并不可靠,弄得考生人心惶惶。

  在2002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呼吁各媒体不要炒作高考。这位发言人说,高考只中国一年一度的一项教育工作,为给考生创造一个平和、良好的氛围,希望各媒体不炒作高考,淡化高考宣传,特别是不要做考试的气氛渲染等。今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也发出类似呼吁。

  【点评】媒体对高考的极大关注,不能单纯责怪媒体本身。因为在深具中国特色的现状下,高考牵动着社会方方面面的神经。它已经从一场单纯的考试演变成一个大众参与的“节日”。

  而我们欣喜地注意到一个现象,与前几年相比,我省许多媒体在高考报道方面更加理性与成熟,对高考的报道不再铺天盖地、无所不及。一些主流媒体正在为淡化“高考节”气氛,为考生营造宽松考试环境,扮演着先锋角色。 文/记者陈明华、熊俊萍 实习生殷明和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