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11.5万考生开始高考 特殊考生享受特别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2:35 新京报
北京11.5万考生开始高考特殊考生享受特别照顾
昨天早上,玉渊潭中学考点外,一名考生在做最后的复习。

  本报讯昨天上午9时,随着开考铃声响起,北京11.5万考生进入他们的“高考时间”。此时,全国各地共有800多万学生参加了高考,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考卷保密室设5道关卡记者从东城公安分局了解到,为防止高考试卷泄露或丢失,东城警方今年共派出85名警力押送高考试卷,并在全区12个考点周围部署警力,打击各类侵害考生合法权益、扰乱考点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北京市东城区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如果想要进入存放考卷的保密室,需要经过5道关卡,而且每道关卡的钥匙都在不同的负责人手中,因此任何人都无法单独接触到试卷。保密室每天24小时都有4名工作人员进行看守。考试期间,警察随学校一起取送试卷。

  视障考生不用填机读卡在北京的11.5万考生中,出现了一些特殊的考生,他们也受到了特殊的关爱。北京市盲人学校的两位视障考生支燕明和李云涛,上午走进玉渊潭中学考点。这是视障学生首次与普通学生一同参加高考。

  北京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特意为他们制作了特殊大字试卷,并且特别批准取消了填写机读卡的程序,允许他们在大字卷上直接作答。

  为了给高考“护航”,昨日全市共出动交通警力近2000名。据市交管局统计,全市共有56名考生因交通等问题,得到了交警的及时救助。
北京11.5万考生开始高考特殊考生享受特别照顾
  昨天中午,玉渊潭中学考点的语文试卷被密封在一个黑色行李箱中,由三个保密员和一名警察押运至指定地点。

  高考听力

  两套备播机保驾英语听力考试

  日语与俄语考生设专门考场,将收听磁带录音

  本报讯(记者王荟王佳琳)今天下午3时,北京市民可通过北京电台新闻广播调频100.6兆赫和中波828千赫两个频率,与高考考生同步收听英语听力试题。记者从北京广播电台了解到,为保证听力试题安全播出,北京广播电台专门制定了安全播出技术保障预案,并在直播间增设武警保卫。

  播出设备已全面检修据了解,负责押送保管、检查和播放试题的工作,将由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和北京电台分别指定专人负责。

  14:00,高招办押送播出试题到达北京电台,并在电台保卫人员引领下直接进入播出机房。14:10—14:40,高招办两位工作人员和电台一名技术人员,同时在规定场所检查录音带质量和各项播出前的准备工作。

  在播放完毕前,他们不得以任何方式与外界联系,其他任何人员也不得进入播出机房。北京电台新闻广播负责人李捷介绍,为防止意外,电台机房配置了3套设备,其中一套用于播出,另外两套作为备播机。在播放试题时,将有两套播出带同时播出,以防出现故障。技术人员昨天已对播出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和调试,确保播出万无一失。

  156中学专设小语种考场与全市的其他考点不同,156中学考点在听力考试时,要增加2个考场,这两个考场是专门为小语种考生准备的。156中学的左庆鹤老师介绍,文理科的日语与俄语考生,在听力考试中将收听磁带录音。

  为了避免听力出现问题,海淀区在不同考场放置了500台录音机,专门为广播录音,方便出现问题时有证可查。据了解,宣武、海淀以及崇文部分考点,改为直接利用校园广播或者录音机播放高考听力磁带。

  针对今年有外省市取消高考听力一事,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全社会都要营造外语语言环境,近期和将来都不会取消外语听力考试。
北京11.5万考生开始高考特殊考生享受特别照顾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二中学考点,监考老师在分发试卷。

北京11.5万考生开始高考特殊考生享受特别照顾
监考老师拿着印有考生照片的名单在核对考生。

  家有考生

  父母偷偷跟去考场

  6月7日星期二晴转阴“怎么还没回来呢?”

  下午5时30分,曹奶奶站在巷子口,不停地走来走去。

  10分钟前,妈妈往家里打来电话,说小祎下午考试完后突然觉得胃疼。

  往常遇到这种事,奶奶都会和小祎打手机联系,“可今天考试也不让带手机啊。”

  昨晚,小祎还让爸爸“急”了一回。晚上快10点了,小祎还在温习功课。爸爸催了几次,小祎才磨磨蹭蹭地上了床。

  今天5点刚过,小祎就醒了,来回折腾。6点半的闹钟响起时,小祎已准备出门了。

  临走前,考虑到考场里可能会开空调,奶奶还让小祎多带了一件长衣“御寒”。

  虽然小祎叮嘱不要家人陪着去考场。爸爸妈妈还是忍不住偷偷去了。

  上午考完后,一家三口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去考点附近的小祎姑姑家吃饭,父母带着小祎到饭馆撮了一顿,算是小小的慰劳吧。

  为了备战下午的考试,小祎中午去了姑姑家午休。

  不到2点,姑姑家的电话响了。“小祎,该起来准备去考试了。”是奶奶的声音。

  得知小祎胃不舒服,奶奶晚上又临时熬了粥。

  “坚决不让她再熬夜了,就跟我老老实实在家休息。”

  今日提醒

  外语科考试时间为15时至17时,首先进行听力考试,考试时间大约20分钟,考生必须提前30分钟入场。14时45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15时正式开始听力考试,播放正式考试内容。16时之后考生方可交卷离场。考生必须准时参加听力考试,如果错过不再补考。

  6月23日-27日查询成绩;6月26日-27日通知成绩;6月底公布控制分数线;7月录取

  记者统筹:本报记者 王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荟 王佳琳 汤阳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