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广东副省长对300多个考场进行网上巡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29 信息时报
广东副省长对300多个考场进行网上巡视(图)

一名工作人员在监视梅州的考场。网上巡考系统可将全省300多考场纳入监视范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汤南

  张玉琴 李文瑞 实习生 刘夏丹

  通讯员 廖翊华 戴秀文(除署名外)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龙成关 陆明杰 黄亦民 萧嘉宁

  周涛 见习记者 黄立科

  昨日高考天公作美,雨后的凉爽天气为考生带来了舒适的考试环境。上午9时,在广东省考试中心,随着开考指令的敲下,全省45万考生在313个考场的13940个试室开始了人生最重大的考验。与往年相比,今年无论是考生人数还是考风考纪的严肃程度都远远超过往年。副省长宋海坐阵省考试中心,通过网上指挥系统和网上巡考系统视查了全省各个考点的考试情况,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同日也视查了广州市招生办及部分考点。

  全省313个考场尽收眼底

  上午9时,记者在广东省考试中心主控室见识了堪称全国之最的网上巡考系统。记者在现场看到,11台电脑一字排开,通过电脑连线监控着全省21个市区的300多个考场。在一台写着汕头市、惠州市字样的电脑前,记者看到两个市区的考场内,考生或低头伏笔,或抬头冥思,形态十分清晰。点击试室进行切换,可以看到部分试室的监控器还能360度旋转,监考人员可以通过电脑一刻不停地监控到试室的每个角落。每个考场中,考生的桌椅之间的横向距离都在1米以上,根本不可能有旁窥的可能。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同一试室试卷雷同,将肯定认定为作弊。

  上午10时,副省长宋海亲临省考试中心办公楼主控室视察了网上指挥系统和考场电子监控系统。在主控室里,宋海通过网络联接各地市已安装的电子监控系统,对全省21个市区的300多个考场考试动态进行了网上巡视。上午10时10分左右,随着宋海鼠标轻点,一句“祝高考顺利成功,你们辛苦了”的问候,瞬间通过网上指挥系统传递给全省3万多名考务人员。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全省30多个市区的考务人员一一作出回应。

  阳江试卷疑问一分钟解决

  昨天上午语文科目开考没几分钟,指挥中心通讯系统突然收到一条来自阳江招办的讯息,“语文试卷中有一道题在‘有条不紊’名词下加点的,是不是高职类的语文试题,普通高考有没有这道题?”这条关系所有考生的重要信息立刻引起了宋海副省长和省考试中心罗伟其主任的注意。不到一分钟,答复已经做出:原来的更正信息确实有误,应该是高职试卷。这条答复信息立刻通过网络传送到全省313个考场。一分钟以后,电脑显示,所有考场都已经收到并阅读了这条信息,指挥中心这才如释重负。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笑着说,要是往年,这就要一个一个向21个考区招办打电话,招办再一个一个向考场打电话,费时不说,一旦漏掉某个考场,后果就不堪想象。

  省考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为避免影响考生情绪,广东省所有领导已经禁止再进入试室巡考。而通过监控系统,全省所有实现网上巡考的考场都尽在掌握中,足不出户可以看遍全省。而且,一旦考生出现作弊情况,所有录象都将成为证据,让作弊者无可抵赖。

  记者同时获悉,从今年起,高考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首次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该档案不仅包含考生历年考试的诚信记录,对于有违规记录者,还将在“考生特征标志信息”栏统一用字母“W”予以标识。

  李卓彬查出电子监考“盲点”

  六中考场因搞基建唯一没有设摄像头

  “祝愿全市高考考生和全体监考老师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表现,顺利完成高考!”高考首日,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一行来到广州市招生办高考指挥中心进行网上巡考,并于9点03分通过市教育考试考场指挥通讯系统,向所有考场发出了祝福。在巡视中,一个考场的电子监控系统出现的“盲点”,引起李卓彬的关注。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54个高考考场中的36个考场联入网上巡考系统。明年,广州市的54个高考考场将全部实现网上巡考。

  广州市的54个高考考场已全部接通考场指挥通讯系统,市招考办的几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后,密切留意该考场指挥通讯系统的信息变化。记者看到,9点11分,电脑弹出了75中考场提交的第一个问题:“语文试卷B卷里发现‘有条不紊’的‘紊’字下面没有一点”;第二条问题出现在一分钟以后:“语文科答题卡第一页非选择题内有两个第‘四’大题,请回答”。

  市招办表示,属于重大考务问题的处理,将交由省批准进行;如果是试卷上的问题,将报给省考试中心处理。市招办将通过指挥系统回复所有考场。

  随后,李卓彬一行人前往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三中学进行网上巡考。“这里怎么出现了‘盲点’?”在三中考场的电子监控指挥室里,李卓彬指着屏幕左下方的一个小角落提出了问题。

  记者看到,屏幕显示,一个考室前排靠窗户的一两名学生的影像没能完全进入电子摄像头,无法受到有效监控。考场的有关技术人员对此解释,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摄像机镜头安装的位置引起的,也可能是镜头角度的问题。李卓彬指示,这个问题要继续完善。

  今年,由于搞基建,第六中学校内的一栋装有电子监控系统的主教学楼被全部拆掉,该考场成为市内唯一一个具备了连接网上巡考系统条件,却因基建的原因无法纳入网上巡考系统的考场。今年,6中、97中、95中学共有1200多名考生在六中考场的41个考室中参加高考,据考生反映,考场昨天并没有因此而增加监考老师,如其他试室一样每个试室里只安排了两名监考老师。

  全省评卷工作13日启动

  记者昨日获悉,昨日下午五时,广州、深圳、中山等地的试卷已经开始回卷,所有试卷将押送到广东省考试中心,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透露,今起将由专人将考生的考试答案扫描进入计算机,待所有科目考试结束后,评卷工作将于13日正式启动。到时将有一个排的武警进驻考试中心。昨日记者提前一睹网上评卷的“威容”:只见一台扫描仪与电脑直接相连,这套看似不大的设备却承担着多项功能,一是试卷在扫描的同时就能直接完成对客观试题的批改。二是主观试题在扫描过程中会进行随机分发。三是,这些扫描进的试卷会直接送到数据库,然后一套卷子交给多名阅卷人员分组批改,每名阅卷人员只能看到一张考卷的很少部分,想要作弊是十分困难的。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说,评卷时,全省228万份试卷,将用近3000台机子扫描完成。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