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知识经济教育立国:金利来百万捐赠贫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21:00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知识经济教育立国:金利来百万捐赠贫困大学生

图为蔡华东总编辑、胡冰心女士、肖菊华副书记在协议上签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月10日上午,香港金利来集团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胡冰心女士、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肖菊华和楚天都市报总编辑蔡华东在报社8楼会议厅代表三方主办单位签订了“爱心”协议,这标志着金利来百万捐赠资助贫困大学生暨楚天都市报“六助贫困大学生”活动正式启动。

  湖北省是全国知名的教育大省,目前该省有86所普通高校100多万在校大学生。其中有25万是贫困生,而月生活费低于100元的特困生人数高达10万人。他们的顺利成才,迫切
需要得到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关注与资助。为此,早在2000年,楚天都市报发起了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而且坚持每年一次,已连续5年开展了五次资助活动,共募集善款金500万元,资助了1700余名贫困大学生。中共中央宣传部曾专门发文,向全国新闻界推荐楚天都市报的这一做法。据悉,此次金利来将捐赠100万元,拟资助500名今年考取大学的鄂籍贫困大学生,每人给予2000元的资助。《事事关心》特派记者深入采访,以下是节目实录。

  一、心灵在呼唤:爱的力量无穷

  有人说贫困是最好的教科书,社会是最好的学校。这对于衣食无忧的学子尚是如此;而对于出身寒门的学子而言,它却是一道人生路上高高的、几乎不可逾越的门槛。假如贫困仍然成为今年高考金榜题名学子挥之不去的乌云,或许,这些寒门学子的人生将因此而黯淡;假如爱的火炬从此照耀,那将会改变这些学子的命运。

  “战胜贫困,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大家能不能做到?”“能!”贫困大学生们响亮的回答绕梁多时,至今还记忆犹新。这是5年前楚天都市报在报社19楼会议厅举行“心系贫困大学生”资助大会的情形。5年后的今天,楚天都市报8楼会议厅又是济济一堂,主席台上“金利来百万捐赠资助贫困大学生”的会标悬挂在中央,十分醒目,全场座无虚席。来自湖北广播、电视、报社的多家媒体记者架上了“长枪短炮”,早已作好准备。

  第一个走上发言席的是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企业嘉宾胡冰心女士。她用“知识经济,教育立国”八个字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在商海搏击这么多年,我深切体会,教育是立国之本,知识就是力量,只有掌握了知识,才能使人产生改造生活、改变命运的力量,从而使整个社会不断前进。”一道简单的数学公式,解开了金利来捐赠助学的奥秘,为在场的人津津乐道。

  据了解,胡冰心女士曾经担任武汉广场总经理,是全国商界著名的女强人,而今从商界到港方生产企业,对她来讲既是角色的转换,更是历练和挑战。

  而毕志伦部长的即席讲话,情真意切,一次次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他身兼数职:湖北省委宣传部的副部长、湖北日报报业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毕部长讲述了这样的一幕:他1965年从农村上大学时,家里很贫穷。乡亲们就你一元、他两元的攒钱给他。那时的鸡蛋8分钱一斤,有位乡亲还提着一篮子鸡蛋送他上学。他的夫人也就是同乡,当时还每月给他资助5元钱支持他坚持读完大学。现在每每想到这些,他倍感珍惜,真是雪中送炭,真情难忘啊!他深情的说:“爱的力量是无穷的,爱又是重要的”。毕部长相信,在受助的贫困生当中将来会涌现出许多的市长、省长、董事长,这段经历他们是抹不掉的,他们一定会回报社会,当好爱的使者,将爱的力量发扬光大。

  发言的一个比一个动情,讲述的一个比一个感人。无论是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李新华关于扶贫助困任重道远的呼唤,还是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江作苏关于爱心放大论的演讲;无论是楚天都市报常务副总编曹山旭诙谐的主持,还是楚天都市报总编辑蔡华东的激情介绍,这些与其说是对贫困大学生一声声关切的叮咛,倒不如说是对社会爱的期盼。记者置身其间没有不被感染的,愿人间真情相助的爱心薪火相传。

  二、金利情结:拳拳报国心

  香港金利来集团的创始人曾宪梓博士自幼家境贫寒,早年丧父,因贫辍学,是靠新中国的奖学金念完大学的。对此,曾先生永生难忘。后来他到香港发展,励志发奋,创立了“金利来”这个国际品牌和年销售额数十亿元的金利来集团。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是曾宪梓和金利来集团的以一贯之的宗旨。曾博士在获得成功后,矢志不忘祖国和家乡,不仅热心向国内的扶贫、体育、航天等公益事业捐款逾6亿元人民币,还特别支持祖国的教育、捐资数亿元设立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仅用于教育事业的捐款达2.6亿元人民币。如今热心公益事业不仅写就了金利来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历史篇章,也为集团根植社会赢得美誉度,铸造了企业的辉煌。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自古以来,湖北荆楚大地就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金利来集团选择湖北资助贫困大学生,正是看中了这块重教的宝地。通过对优秀大学生的资助,使他们走好人生的重要一步,成长为建设祖国、建设家园的有用之才。

  香港金利来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胡冰心女士在捐赠活动启动仪式上感言:“今天有机会在曾宪梓先生的旗帜下,秉承先生乐善好施的精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实在是好事。”她真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让那些优秀的荆楚学子,不因家境贫困而丧失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培养他们与命运不屈抗争的精神,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心暖流。

  三、新闻背景:希望工程在播洒爱心

  希望工程是一项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并与全国各省(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其宗旨是资助农村贫困大中小学生完成学业,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希望工程实施以来,一直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党和国家领导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这项工作寄予了深切的希望。1990年,邓小平同志欣然题写了“希望工程”四个大字,并先后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自视察过希望工程工作,并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重要支持。1997年,胡锦涛同志曾带头拿出一个月工资2000元捐给希望工程,并倡议建立“三坪基金”,资助湖北省五峰县三坪希望小学的贫困学生。

  湖北省 “希望工程”于1991年启动。1992年6月,经湖北省民政厅批准。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其为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是湖北省唯一一家经中国青基金授权实施希望工程的省级机构。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的公益机构,每个工作人员时刻都以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已任,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在平常工作中,充分尊重捐方意愿,深入基层、深入山区、深入学校,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及时、认真、细致地将捐方的爱心落到实处,对捐方负责、对公众负责、对社会负责,把社会各界捐赠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充分体现希望工程“雪中送炭”的原则,打动了无数捐方。

  据悉,13年来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实施“希望工程”为主线,积极致力于其它符合宗旨的社会公益事业,广泛动员、集聚社会财富和资源,先后组织开展了“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爱心券发行活动、爱心有奖储蓄活动、“让孩子们都上学”主题公益助学行动、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为了灾区孩子——希望工程百千万行动”、持卡建林、抗击非典捐赠“志愿者爱心包”、“希望工程——让孩子们都上学”主题公益助学行动等,累计筹集资金1.5亿余元,资助贫困学生15万人次,援建希望小学670所,培训希望小学教师近300人次,建设希望书库400余个,援建希望网校多媒体学习中心13个,建设绿色希望林12.5余亩。

  随着我国贫困地区九年义务制教育的逐步普及,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以及国家对贫困地区“二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希望工程的工作部署也进行了战略调整,以资助农村贫困小学生为主转为资助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以工作的重心在农村转为资助农村学生和进城农民工子女齐头并进的工作模式。2004年,共青团湖北省委、省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当年在试点城市武汉资助农民工子女1000名,并与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建立了良好、长期的合作关系,先后设立了“可口可乐第一代乡村大学生奖学金”、“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金叶奖学金”、“志远基金”、“联通大学生奖学金”、“黄鹤楼洒业奖学金”等多种形式的专项奖学金。(策划:沂流、阿冬;记者:黄前明、杨东、忠南;摄影:佟建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