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全面收费改革暂停专题 > 正文

钟秉林:研究生收费应取消双轨制实行缴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宗堂)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23日上午作客新华网时表示,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它的教育成本应该由政府、社会、家长和学生共同分担。他认为,研究生教育也要取消双轨制,实行缴费制。

  钟秉林是在回答如何看待高校的收费制度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高等教育收费制度过去一个阶段做了很多改革,由不收费,全是国家包,发展到后来的双轨制,计划内的
不收费。上世纪90年代,从计划外收费,逐步发展到所有本科生、专科生都要收费,逐步建立起高等教育成本的分担机制。

  “现在研究生也面临收费的问题,我个人认为研究生也要取消双轨制,实行缴费制。”钟秉林认为,对研究生教育进行收费,符合国际高等教育财政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这些收费可以用在研究生教育上,改善办学条件,设立奖学金等。”

  在回答网友如何看待高校合并这一问题时,钟秉林说,作为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组成部分,一些高校的合并优化了高等教育的学科和布局结构。他同时认为,合并中难免会出现种种问题和非议,磨合过程会很困难,走上正规后,这些学校的发展潜力会很大。

  至于目前很多国内高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钟秉林认为,中国的大学可以在理念上提出一流的概念,但在确立具体办学目标的时候,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应该切实避免趋同、跟风。

  钟秉林2001年4月起担任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之前,曾任
东南大学
副校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等职。(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研究生全面收费改革暂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