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明年将取消春季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9: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李莉)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昨天传出消息,进行了5年的春季高考明年将取消。从2006年起,本市将不再进行春季招生试点工作。考试院对此的解释是,夏季招生已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上学需求。

  2000年北京市开始试行春季高考的时候有关人士认为春季高考有四点好处:一是一年中有两次高考,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二是为中学缓解升学压力。三
是可以提高高校的办学效益,增加高校教师的课时和实验设备的使用率。四是分春秋两次入学为学校探索实行学分制创造了条件。

  但是2000年春季招生一开始就遭到冷遇,很多学生参加春季高考只为“练练手”,2000年首次春季高考仅有1101人报名。由于春考不允许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春考逐渐沦为“落榜生的接收站”,学校对春考生生源质量产生担忧,对春考渐渐失去了兴趣。同时,由于1999年开始高校不断扩招,很多高校的硬件配套设施都捉襟见肘,两季招生实际为学校增加了负担。从2000年至今已经举行了5次春季高考,2003年报名人数最多,突破5000。但从2004年开始,报名人数开始下滑,仅有2261人,今年春季高考更是跌破2000,只有1441人。5年来计划招生人数也一直维持在1700到1400人之间。2000年有13所高校参加春季招生,而到了2004年,北京工商大学等8所市属名牌高校的退出,今年更是只有10所院校,其中6所为民办院校。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由于普通高校连续扩招,近几年本市高考录取率稳步提高,已连续五年超过70%,夏季招生已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上学需求。此外,北京各类高等教育形式的发展,如成人高等教育、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教育、高教自考等高等教育形式,使得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更加多元化;另外伴随扩招,高校办学条件也日趋紧张。综合多方面因素,从2006年起,本市将不再进行春季招生试点工作。据了解,北京是继安徽、内蒙古之后第三个宣布取消春季高考的地区,目前全国只剩下了上海还在继续春季高考。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