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招生名额分配不公再起纷争(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6 新华网

  高招名额分配:难以取舍的计划经济"遗留"

  提到高校招生地域性名额分配,很多人都有印象。特别是曾经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和这些学生的家长们,对此肯定不陌生。对于关乎自己能否被第一志愿录取这一重大信息,没有家长和学生有勇气忽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办主任刘廷胜说,名校在新疆招生比例较少是一个多年存在的现象,新疆考生人数从上世纪90年代的6万人扩大到今年的接近13万,而名校追加的计划没有明显变化,这使得新疆考生在北京、上海等地高校的录取比例非常低,相反录取分数线在各地名列前茅。

  以去年为例,北京23所高校在新疆投放了800多个名额,报考人数达到5000多人,录取比例接近7:1。清华和北大各自在新疆投放20多人的计划,报考人数都超过150人,最后清华、北大在新疆的招生分别在690分和680分以上结束了战斗。上海地区的高校在新疆投放的计划人数更少,包括市属院校只有不到10所高校在新疆招生,计划人数仅400多人。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前在新疆没有投放计划人数,新疆招办派出的公关小组希望上海外国语大学能在新疆投放招生计划,居然有人表示:新疆经济不发达,还需要人学外语吗?但上海外国语大学毕竟给了新疆招生名额,现在每年都有5、6人的计划,说明新疆的生源还是令人满意的。另外一个例子是南开大学2003年在新疆招生的生源非常好,2004年一下子增加了20多个名额,吃走了好多高分考生。

  刘廷胜说,目前我国普通高校招生的体制依然具有浓重的计划经济遗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和报考情况来投放招生计划,现在这种体制已经打破,应该说名校投放招生计划有很大的机动性,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延续了计划的体制,有的地区投放很多计划,而在一些省区投放的计划只是体现一种存在就可以了。

  来自西北地区高中校长的批评就更为直接。乌鲁木齐市重点中学八一中学副校长金勃然说:"北京名校在北京投放计划远远多于西部省区,实际上是一种保护主义。"

  他说:"学校为学生进入名校做很多工作,当这些名校的招生工作人员到达新疆后,学校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拿到他们的推荐表。感觉新疆孩子进入名校的压力远远大于北京、上海的孩子。作为新疆最好的中学,去年全校3名学生考入清华、3名学生考入北大。而我在人大附中交流的时候得知他们一个中学进入清华的学生是30多名,比西部一个省进入清华的人数还多。心理上觉得不平衡,有这样一种疑问:名校的师资力量和校园环境都是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一资源从出现到积聚,用的是全国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这些优质的资源不能给全国人民均衡享受?"

  招生的地域性不平衡自然而然地也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质疑。考生张雯静家长张世新说:"名校招生的不公平是显然的,国家的重点院校,出资的是国家,应当由全国人民共同享受这个资源,现在为了孩子高考能进入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很多就是建设西部主力军的考生家长离开西部,挤进北京、上海这样的圈子,不利于东西部的协调发展,站在这个角度讲,名校招生也不能带有地域性的歧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