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宁夏北京名校高招名额1:20 分配不公再起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6 新华网
宁夏北京名校高招名额1:20分配不公再起纷争

同样的梦想,面对着的却不是同样的环境(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宁夏北京名校高招名额1:20分配不公再起纷争

招生的地域性不平衡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质疑。(资料图片)


宁夏北京名校高招名额1:20分配不公再起纷争

高招指标分配不可能实现绝对公平(资料图片)


  又是一年招生时。

  近期全国各地的天气一直维持在很高的温度,一时难以降下温来。而正在进行的高考招生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另一个热点。关注范围之大、关注程度之热烈,不亚于高温天气。

  高校招生名额,尤其是类似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高校招生名额的地域性划分,一直饱受社会诟病。在中部、西部,特别是西北贫困落后地区,这些高校每年的招生名额仅20、30人,是上海等地区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就使得教育界人士和社会产生质疑:按地区划分名额,公平还是不公平?怎样才是最合理的招考方式?

  招生名额:宁夏:北京=1:20

  北大、清华、人大,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能够进入这些国内顶尖级高校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是每一个高中毕业生的梦想。无论是在东南沿海,还是在黄土高原,每一个学生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梦想,同样辛勤地进行着自己的寒窗生涯。

  他们有同样的梦想,面对着的却不是同样的环境。地域性的名额分配限制,把很多西部、中部贫苦地区的孩子挡在了名校门外。

  据来自新疆招办的考生参考资料《2005年高等院校及招生专业介绍》公布的数字:

  北京大学2005年在北京市招理科200人,而在西部的12个省、市、区招生为:陕西38人、甘肃12人、宁夏10人、新疆18人、新疆民族生4人、新疆内地高中班2人、青海8人、西藏2人、西藏内地高中班2人、四川57人、重庆36人、云南20人、贵州18人、广西17人、内蒙古14人。

  北京大学在北京市招文科113人,而在西部的12个省、市、区招生为:陕西20人、甘肃10人、宁夏8人、新疆8人、新疆内地高中班2人、青海8人、西藏2人、四川29人、重庆20人、云南8人、贵州10人、广西10人、内蒙古10人。

  清华大学在北京招理科350人,而西部的陕西为52人、甘肃28人、宁夏18人、新疆27人、青海18人、西藏6人、四川71人、重庆32人、云南32人、贵州30人、广西40人、内蒙古45人。

  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招生225人,陕西58人、甘肃28人、宁夏17人、新疆32人、青海21人、西藏3人、四川85人、重庆58人、云南45人、贵州30人、广西38人、内蒙古40人。

  这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1] [2] [3]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