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41所高校共同发表《长江宣言》倡导人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日电(记者卢娟、戴劲松)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41所中国著名高校,2日在第二届中国高校学生处长论坛上共同发表《长江宣言》,倡导高校教育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号召高校进一步关心学生心理健康,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

  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的深刻
变化,各高校表示,高等教育的发展,不仅要有“大楼”、“大师”,更要有“大爱”,恢弘的大学气度。《宣言》说,高校学生工作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宽松、宽容、和谐的育人环境,鼓励学生追求真理、勇于创造、敢于创新。要大力培养人文精神,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关爱、学会生存。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宣言》表示高校将进一步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把学生培养成有智慧、守法律、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人。要倾情帮助贫困生,建立健全贫困生资助工作的良性运行机制,努力构建和完善奖、贷、勤、助、补、减、免等全方位的助学体系,确保每一位贫困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本届中国高校学生处长论坛由教育部社政司主办,主要为了解决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由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后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各高校表示,要进一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开创中国高校学生工作新局面。(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