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揭示舌头辨味的新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电 日本广岛大学科学家近日通过老鼠实验发现,舌头接受到甜味和苦味的信息分别被传递到大脑的不同位置。这一发现有可能成为调查味觉和情绪波动之间关系的切入口。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舌头的细胞中存在分别和苦味、甜味等不同味道相对应的受体。这些受体接触到不同味道的物质后,会将信息经神经细胞传递到大脑中。

  广岛大学口腔生理学柴芳树教授和助手衫田诚通过操纵实验鼠的遗传因子,使其产生能发出荧光的蛋白质,追踪观察该荧光“记号”经神经细胞传递到大脑的全过程。

  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这项研究结果。特定大脑皮质在辨别味觉时发挥重要作用。携带甜味信息的荧光“记号”传递到这一皮质部位的前方,苦味“记号”则传递到该部位后方。不同味道的“记号”也传递到掌管情绪波动的扁桃体的不同位置。(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