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中热 职专冷——症结在片面的人才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3日电(记者郭久辉)河南郑州市的中招大战中,一边是为使孩子挤进普通高中,众多家长不惜出高价,四处奔波;一边却是中专、职业学校门可罗雀,招生不足计划的一半。教育界人士认为,社会人才观的偏颇是教育资源分配面对的一个主要矛盾。

  每到暑期,郑州市普通高中招生都是一场“热战”,2005年,郑州有13万名初中毕业生,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万多人,仅占考生的46%,即使一些名校纷纷创办分校,不断扩

招,也远不能满足想上高中的所有学生的需求。8月初,普通高中的新生录取已经接近尾声,一些落选考生家长仍在四处托关系,找门子,把孩子往高中塞。据郑州市教育局统计,目前,除郊县(市)外,仅郑州市区还有6000多名初中毕业生没有被学校录取。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大批中专和职业学校却门前冷落。今年,郑州市90所中等职业学校、3.95万人的招生计划,目前整体招生计划仅完成43.9%,尚不足一半。8月1日,郑州市教育局中招办宣布,低分考生可到中意的中专或职业学校补报志愿,并提醒考生家长: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对中招这一冷一热现象,一位正为儿子上高中四处求援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不是我们不识实务,现在社会就业难度这么大,大学本科毕业生都难找工作,孩子上个中专、职业学校,将来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只要能让孩子上高中,交多少钱也认了。”

  郑州市教育局一位领导则认为,这种“热”、“冷”两极分化现象的背后是家长和社会人才观的偏颇。当前许多行业高级技术工人奇缺,有的花高薪聘技术工人,但是多数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当工人,都想往高校挤。教育部门对此也很无奈,要转变这种社会人才观,教育部门能做的就是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