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全面收费改革暂停专题 > 正文

研究生收费已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2:24 新闻晨报

  上海三所高校参与试点,担心影响招生暂不提收费

  记者董川峰

  晨报讯研究生教育收费改革已提上日程。全国9所高校在2006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开将“参加国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一句加入,而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最主要的
就是收费制度改革,这等于给考生发出了一个信号:这些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收费已箭在弦上。有关人士透露,相关院校已做准备,收费只不过存在一个时机选择问题。

  试点学校交费读研究生

  本市的

复旦、交大、同济3所高校是参加试点的9所高校之一,在他们校园网上公布的2006年硕士生招生简章中,都在最后写上这样一句话:“本年度如国家出台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办法,我校将对现行研究生录取类别、培养费及奖助学金政策等作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否则,仍按以上办法执行。”而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最主要的就是收费制度改革,这使得考生有理由相信,研究生收费的脚步已临近。

  由于还未接到教育部有关方面的一纸批文,各校对媒体都以“具体要求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来回答。但据一位高校知情人士透露,教育部近期已召集部分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负责人多次开会,讨论有关事项,但还未最后定夺。他告诉记者,收费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是研究生培养(包括硕士、博士)由国家培养和自筹经费并行改为资助制,即取消国家计划,所有试点学校的研究生都要交费上学。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培养院校其实早就在做准备了,只不过存在一个时机选择问题,这一制度即便开始实施,也不是完全由学生自行缴费,它的标准提法是“培养成本分担”。但他称,如果今年实施,则时间表应该在各校研究生招生报名前就得对外公布。过了这个时间点,只有等待来年了。

  学生表示影响志愿选填

  据了解,去年各试点学校都向教育部提交了一份学校制订的草案,研究生收费绝不是一刀切,而是分成了各个等级,通过奖学金、助研、助管等津贴等等项目来分担学生的费用。同时,强大的学生资助体系也将建立。有关人士坦言,收费的实施不会将贫困生挡在研究生门外。

  由于一些不参加试点的学校已向社会作出承诺,明年研究生不收费。这就让一些试点学校不愿多谈,担心学校的报考生源数会受影响。因为现在参加试点的高校目前毕竟只有9所,还未到全面推开的时刻,不排除一些考生因收费而改换门庭,影响学校的招生质量。

  而对考研学生来说,也在等待,一位学生明确告诉记者,如果明年一些学校确定实施收费上学,她将重新考虑填报学校的志愿,在这9所试点学校之外还是有很多名校可以选择的。

  相关专题:研究生全面收费改革暂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