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艺术类高考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编者按: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多元化要求的提高,高校对艺术专业的招生逐年扩大,学习艺术、报考艺术专业的青少年逐年增多。但很多同学和家长对艺术学习的特点、报考要求还不够了解。为了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了解艺术专业及其高考的学习、报考技巧、招生要求等,本报联合合肥国艺艺术高考培训学校就以上问题从本期起作系列报道,我们真诚的希望对广大学生和家长有所裨益。

  艺术高考发展状况

  艺术高考一直是我国发展、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文艺队伍的主要方法和渠道,但由于受经济发展的制约和泛政治化的影响,全国仅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十多所高校交叉招生,人数很少。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首先从美术专业开始,艺术高考招生才逐步扩大,到目前全国已经有1000多所高校设立了艺术专业(系),招生人数达二十多万专业。专业也从十几个增加到40多个。我省2005年报考26301人,录取5746人。参加过培训尤其培训比较科学的考生录取约在50%。多数考生主要因为准备不科学、所报专业不适合自己特点、集中填报声乐和美术导致萝榜。艺术高考发展的主要原因是:1、高校招生数量大、文化课要求低。2004年全国本科艺术院校招生近20万人,文化课考试分数约为普通高考文化课的一半,这样大量文化课没有优势的同学便选择了艺术高考的路。2、就业状况近几年教好。近几年全国高校艺术专业毕业生分配普遍教好,就业率约70%。安徽艺术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毕业生分配率90%多。而且一般都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近几年艺术院校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是:高等院校留教,约占5%,主要从事教学和教研工作,也参加各类演出实践活动;加入文艺团体、文化公司,约占26%,主要从事演出、创作工作;分配到各级新闻、文化机构,约占24%,主要从事文化宣传、管理建设交流和科研工作。我省目前地市一级此类机构大专院校毕业的专业从业人员比例不到30%,是未来我省考生就业的重要去向;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群众文化工作,约占28%,从事企事业单位内部和外部宣传工作;其他,约占28%,主要是家庭教育、个人工作室。

  如何报考艺术院校

  艺术院校的报名考试一般分为两部分,第一是专业报名考试,第二是文化课报名考试。专业报名一般在次年考试的前一年底,考试一般在当年的二、三月份。要注意的是全国31所部属院校是独立招生,考生必须在所报院校按考区划分、指定的报考点报名考试,其他院校则可以在我省所设立的考点报名考试。我省主要有三个考点:表演类在安徽省意识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类在安徽省建工学院和省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类在安徽师范大学。美术高考紧当场创作即可,表演类外地院校考试一般是考场录象,最后将录象带带回院校集体评判。专业考试结束后,各大院校一般按招生人数扩大30%的发放量发放文化课考试证,说明专业考试基本合格,同学即可以准备参加全国普通文化课考试。录取原则是,只要文化课达到艺体录取最低分数线,即按专业考试成绩的先后名次录取。

  艺术高考包含哪些专业

  艺术高考专业包括:音乐、播音主持、美术、表演、导演、艺术管理、编剧、舞蹈、广告策划几个专业。声乐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演唱考试、视唱练耳和乐理、表演形体、口试和才艺。表演专业考试内容朗诵、即兴表演、形体、声乐和口试。导演专业分初试和复试,初试包括自我介绍、自选朗读、特长展示和回答考官提问;复试包括命题故事、命题小品、影片分析。播音主持专业考试项目主要有:指定稿件和自备稿件的朗读、声乐、小品表演、讲故事、现场模拟主持、节目分析、栏目改编、舞蹈和口试。(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