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会赞许孩子的优点 别盯着孩子的"5+6=10"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家长们,请你们想一想你们一天中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三句话是什么?”前天上午,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所“陶老师热线”主持人陶勑恒在第16期市民学堂上就子女教育问题和在场家长们进行了一次近3个小时的交流。

  别做孩子的班主任

  陶勑恒认为,现在的很多家长扮演的不是父母的角色,而是班主任角色。“班主任下班了,咱们的家长就‘上班了’,见到孩子不是说‘孩子,我爱你!’而是冷冰冰地问‘今天布置了多少作业?’‘回家不许看电视,先把作业做完!’‘老师今天有没有特别交代什么’。仿佛家长做的一切都是接老师的班,咱们的家长都可以到学校去领工资了,干吗不做家长,偏做免费班主任呢?”

  为了让家长能理解自己的观点,陶老师打了一个比方:“就像你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家,你希望听到你的丈夫或妻子一进门就问‘今天工作任务完成得怎么样,老板满意吗?’还是‘回来啦,累不累!’我想大多数人选后者,为什么?家不比学校、单位,是人情感抒发的好地方,是最自由最舒心的地方。如果把家也变成了学校、单位,家人变成了老师或领导,那家的存在还有何意义!”

  家长要做孩子的“同谋”

  陶勑恒大致将家长分为了几种类型,有司令官父母、道德家父母、警察式父母、批评家父母、百科全书父母、心理学家父母、闹钟父母、居委会主任父母、勤杂工父母等等。

  “比如道德家父母,凡事都要分个是非。孩子跟他说周杰伦多酷,歌多好听。他姑且不认同,但为了抓住机会教育孩子,他还会说,你别光看周杰伦现在大红大紫,你要知道他成功的道路多么艰辛呀,你得和他学这个,而不是学妖魔古怪的造型。你说孩子能听进去吗?”陶老师劝说家长别做上述任何一种家长,而要做孩子的“同谋”。

  “比如说在孩子抱怨‘我们老师真坏’的时候,不是劈头盖脸就说孩子‘这孩子真不懂事,老师怎么能坏呢?要尊重老师!’这个时候孩子多半会想,家长和老师都这么凶,有什么好尊重的。结果不仅没起到教育意义,反而关起了孩子倾诉的闸门。相反,如果你陪孩子发泄一阵,让孩子说出心里话,心情畅快了再和他交流效果就大不相同。”

  别只盯着“5+6=10”不放

  陶勑恒在黑板上写了3个算术式,分别是2+8=10、7+3=10和5+6=10,他问在场的听众看出了什么,结果一个孩童和一个老太太同时说“第三个5+6=10算错了!”“这就是大家习惯性看问题的方法,为什么你们看不到前两个算的都是对的呢?对待孩子也是一样,不能只看到孩子的错误,而忽视了他做对的地方。”

  陶老师联想到现在学校经常让孩子准备的订正本,把错题记下来订正,然后再找错题,再订正。做的题目越多,需要订正的越多,错误无穷无尽,长此以往下去,孩子的信心就会慢慢被打击光。

  “所以说,我们要善于发现和表扬孩子的优点,而不是不断发掘他的缺点。家长最喜欢做的,也是孩子最忌讳、最痛恨的一件事,就是拿自己家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好,自己的孩子怎么怎么不争气。要记住中国有句成语叫敝帚自珍,自己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别人的孩子再好最多就是欣赏,而你真正需要疼,需要爱护的是你自己的孩子!这就是做家长的技巧。”

  第十七期市民学堂预告

  时间:8月20日上午9点地点:大行宫会堂主讲:北京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赏识教育创始人周弘

  主题:为网瘾孩子找回失去的春天——分析孩子迷恋网络的原因,教会家长开展沟通的方法,教育孩子找回学习的乐趣

  提醒:8月15日上午9点开始免费领票(青春剧场8月15日下午2点开始领票),领票地点分布在大行宫会堂、新城市广场、金陵图书馆和青春剧场。

  作者:朱锐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