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低头擦泪,抬头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朱志国家时,因为台风和暴雨即将到来,她没有下地,闷着头看几本初中和小学的信息技术课本。

  今年高考,朱志国考了597分,被青岛科技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录取,尽管对考试成绩很不满意,但她显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

  记者看到,朱志国家一共3间平房,因为年久失修,墙体裂了几道缝,屋顶多处漏雨。听说有暴雨,她和母亲、弟弟不敢在屋里睡。朱志国的父亲在五年前因为车祸离开了人世,身患胃炎、肠炎、高血压、骨质增生等病症的母亲李桂云,只好拉扯着3个孩子生活。几年前,小弟小学没毕业就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在家里放羊、喂兔子供两个姐姐上学。朱志国的姐姐现在曲阜师范大学上大三。

  即便家中贫困,倔强的母亲还是坚定地供女儿上学。她说:“我相信我的感觉,这两个女儿都能够考上大学。”平时在村里,母亲“低着头擦眼泪,抬起头就是笑”,不能让别人瞧不起。女儿朱志国理解母亲,每月一次回家时从来不带作业,抓住时间和母亲聊天。

  为了让对方放心,高考前夕,女儿和母亲之间开始了善意的“相互欺骗”。朱志国把学校中一些搞笑的事情绘声绘色地说给母亲听,逗母亲开心。而同时,她也在试探母亲心里的痛苦,可母亲总是说“没事”,只是偶尔说漏了嘴,朱志国便稍稍地感受到这个不幸家庭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而母亲李桂云何尝不在试探女儿,等待女儿说漏嘴,好分担她的心事。但每次女儿总是一副笑脸,甚至夸张地又笑又叫,即使高考前一周,她因药物过敏挂了几天吊针,也不愿意让母亲知道挂念。“孩子懂事!”李桂云一提到女儿就破涕为笑,而朱志国也在这一年里更深刻地理解了母亲。

  “上大学后,我要尽力去争取奖学金,还会拼命地去赚钱,让母亲不再因为借学费而徘徊在村里人的门口……”深感高中三年欠下了亲友、老师、同学乃至陌生人很多恩情债的朱志国,甚至告诉母亲:“妈妈,我如果结婚先不要孩子,赚了钱大把大把地给帮助过我的人”。

  本报记者乔显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