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贫困考生服从调剂到了“贵族专业”,招办提醒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实习生俞继鸣 记者沙文蓉)罗女士近日给南京日报打来电话,说儿子张伟(化名)被高校调剂到了一个“贵族专业”,每年学费要1.5万元。而她夫妻双双失业,借债深造还是复读再考,成为两难。

  贫困生:“服从”到了“贵族专业”

  罗女士说,张伟今年高考成绩555分,高出本二分数线26分。为了避免被退档,小张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结果B志愿的上海水产大学,将他调剂到了该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费每年1.5万元,是普通专业学费的3倍。“金榜题名”的喜悦完全被这一突如其来的负担吓跑了。罗女士说,两年前她和爱人买断工龄,双双失业在家,靠失业保险金和政府的补助度日。这4年共6万元的学费是万万付不起的。

  学校:没法换专业,只能申请助学贷款

  就此,记者采访了上海水产大学的招生负责人朱老师。他表示,学校是按照志愿填报的情况来调剂专业的,学校各专业的收费标准也已在招生简章上标明并公示,现在录取通知书都已经发出去了,无法再换专业。“不少考生家庭经济状况在档案中有所反映,你们能不能根据这个来合理调剂?”对此问题,朱老师回答说:“学生档案中有关家庭经济状况的部分我们没有查看。我们学校招收的考生中一半是农村的,目前已经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有的连5000元的学费也没办法一下子凑齐。这部分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能否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一般专业分代码招生,以避免类似情况出现?对此,朱老师明确表示不可能。虽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该校二级学院——爱恩学院设置的,但是文凭是上海水产大学统一发放,所以“在招生时也要一视同仁”。

  省招办:报“服从”要看清收费情况

  省招办信访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省的部分高校为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针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取了另设代码招生的措施,而外地的学校全都没有此项举措。但是,是否另设代码招生,完全由学校决定,招办不可能强制学校实施。发生了上述状况,考生也只能和学校联系,协商解决。省招办提醒明年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看清有没有收费很高、超出自己家庭承受能力的专业。如果有的话,不要轻易填报专业服从,最好在备注中说明家庭经济情况。(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