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技能人才短缺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4日电(茆琛、谢倩)“今后几年我国汽车维修行业每年需增30万从业人员,护理人员每年需新增15万人……”近日召开的中澳职业教育与培训论坛中,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刘占山表示,我国正在走一条新型工业发展道路,迫切需要造就规模宏大的技能型人才队伍。

  据调查,今后几年内,中国数控技术应用领域的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每年需要新增几

十万人;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另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一、二、三产业的就业比重将调整为25:30:45。产业结构的调整必然带来就业结构和人才结构的变化,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57.5%,这对加快培养建筑业、商业、交通、旅游和现代服务等领域的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提供了旺盛的需求。

  据刘占山介绍,中国目前现有的职工队伍素质偏低,急需加强职业培训。我国现有的技术工人队伍中,初级工占60%,中级工占36%,高级工占4%。而发达国家的产业工人基本都是技术工人,其中高级工占35%,中级工占50%,初级工占15%。要改变中国职工队伍的素质结构,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

  记者从第二届中澳职业教育论坛获悉,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技术进步,我国劳动力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未来社会对未受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劳动力的需求将逐步减少,而对受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技能工、技术工和熟练工的需求将不断增大。这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