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服务社会中提高学生思想教育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4 光明网

   ——上海大学学生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撷片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陈文君 徐锋 发布时间:2005-08-15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暑假期间,上海大学抓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契机,通过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生党员及广大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百姓,增强爱心和社会的责任感,培养甘于奉献、乐于付出的品质,取得了明显成效。

199:1:∞爱心大行动

安徽省颍上县一个叫“三十里铺”的地方,有一

座由60间破旧房子组成的大院落,它是一所由农民王家玉自费创办的养育院。199名无家可归的孩子(现已经增加至204名)生活在这里。由于缺少必要的管理人员和教师,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不能得到保证。

养育院的情况牵动着千里之外的一群青年人,上海大学商管学院学生自发组织并启动了199:1:∞项目:199个无家可归的孩子,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数学符号,意为无穷大)个奉献爱心的志愿者。

爱心大行动的短期目标是开拓并规范孩子们的部分课程、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长期目标是通过宣传让社会了解颖上孤残儿童养育院,改变儿童养育院的面貌,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主要目的是培养队员对特殊儿童的爱心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培养队员的吃苦耐劳品格及良好的团队精神。爱心大行动从2004年启动至今,已有数批志愿者参加,今年的活动历时17天,共有14名学生参加。如今199∶1∶∞项目已成为上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之一。

支教在芹菜沟希望小学

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芹菜沟希望小学与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结谊十年。今年暑期,11名扶贫义教队员再一次踏了这片土地。克服了生活条件苦、卫生条件差、高原反应强等困难,队员们全心投入到帮助这些山里的孩子们完成学业的义教工作中。他们通过照片图画的宣传讲解,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有了真切的了解;通过走访慰问,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学生党员们还与芹菜沟小学9名小学生结成对子,签订了《爱心助学捐款协议》;学院也与芹菜沟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特设“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扶贫助学基金”,资助芹菜沟小学里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

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员牵头创办了面向下岗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知青子女、军人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支援西部人员子女的“大手牵小手,上大学子走进社区”的暑期爱心学校。针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心理、学习和生活状况,大学生们采取节目编排、课堂交流、作业辅导等诸多方式,开设了英语、数学、语文基础学科及音乐、影视欣赏、诗歌欣赏、健美操、表演艺术课等十门课程,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民族文化认同和公民道德等方面的教育。

编制红色之旅路线图

七月骄阳似火,上海大学180名本科学生穿行于上海的大街小巷,寻访革命先辈足迹,编制红色之旅路线图和宣传手册;同时,将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使红色景点进一步自我完善。

学生党员沈钦怡和她的组员们在参观位于豫园路的《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时,发现外墙醒目处分别挂着“‘布尔什维克’编辑部”和“‘布尔塞维克’编辑部”两块不同的牌子。尽管只是译法上的些小区别,却可能造成误解,他们立即致信长宁区文物陈列馆提出了修改意见。

上海大学学工部负责人说,学生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是走向社会、接触社会,学会与社会沟通的良好机会,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的极好平台;而学生党员则认为,通过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真切体会到“先进性”不应只在课堂和笔记本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