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节约并时尚着:逾六成城市青少年认可生活勤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8月17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调查显示,在中国大城市青少年中,66.8%的人认为“即使经济条件允许,也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33.2%的人认为,在不浪费的前提下,个人消费“应以舒适、时尚、流行为主”。大学生的享受意识最强,以35.1%的比例远高于初、高中生和已参加工作的青年。

  张荟是北京师范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走在街上,她活泼的装扮常常吸引行人的目光。
“这裙子看着挺‘炫’吧,其实是我花40元从动物园服装市场淘来的。”张荟有些得意,裙角的亮片和彩色腰带都是她看时装杂志时受启发加上去的。

  张荟每个月有600元的生活费,每逢节假日,她总是去一些小商品市场“淘宝”。她的经验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要经济实惠又追得上潮流,不一定非得要名牌,就算要买,也得等到打折的最佳时机再出手。

  像张荟这样头脑精明又追赶潮流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节约并时尚着”是他们共同的特点。美兰德信息公司今年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南京、武汉、沈阳8个城市700余名14岁~24岁的城市青少年进行的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

  调查显示,66.8%的青少年认为“即使经济条件允许,也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在个人消费方面55.5%的青少年认为“应以经济实惠为主”,大多数青少年没有抛弃勤俭节约的好传统。

  和上一辈“苦行僧”般的节约观相比,这一代青少年在把握节约和消费的关系时更有主见。调查显示,33.2%的青少年认为,在不浪费的前提下,个人消费“应以舒适、时尚、流行为主”。自己喜欢的,物有所值的,样式、款式等能跟上时代潮流的东西就是他们的选择。

  上个月,大学生王锐为了去外企实习,买了套名牌西服。尽管用的是自己打工攒的钱,还挑了折扣最低的时候才买,母亲知道后仍狠狠批了他一顿,怪他花那么多钱,不如穿父亲两年前买的那套职业装。王锐认为节俭是应该的,但该花的还是得花,母亲的想法实在有些落后于现实。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宁认为,由于受同辈群体和传媒的影响,青少年与上一辈出现不同的消费观是很正常的。不同的时代在衡量浪费和节约时有不同的标准,要把握好他们之间的平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量入为出,可持续地消费。

  调查还发现,大学生的享受意识最强,以35.1%的比例远高于初、高中生和已参加工作的青年。王宁分析说大学生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他们既不像中学生那样在经济上直接受家庭的束缚和影响,也不像工作后的青年那样要面临生活的压力,所以大学生在节约意识方面较其他两个群体要差一些。

  对于目前部分青年中享受主义流行的现状,王宁建议社会在宣传和引导时,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一些青少年把消费看成他们快乐的全部来源,这实际上是消费观念的一种畸形发展。整个社会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也要提倡另一种价值观。不要把消费和幸福等同起来,做志愿者、做义工、做慈善事业也许能带来更多的快乐。宣传中如果没有很理想的东西来抵制很世俗的东西的话,社会上就会流行恶俗。

  作者:谢洋 杨璟

  (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