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期打工,大学生该不该“端盘子洗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新闻背景 在暑假里,许多大学生留守在学校加入了勤工俭学的行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大学生打工出现一个新的态势:往年那些大家几乎抢着去做的体力活,如今却少有大学生青睐。许多同学表示,即使没有工作也不愿意做类似于“端盘子洗碗”的纯体力活了。对此有人认为如今大学生被娇惯了,丢掉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人则认为纯体力活不适合大学生干,大学生应该做更有价值的工作。暑期打工,大学生该不该“端盘子洗碗”呢?就此话题我们特邀了几位嘉宾畅所欲言。

  纯粹体力活不适合大学生做

  李小然(安徽农业大学02计算机)其实大学生打工并不是很介意工作的环境,但纯粹的体力活确实不适合大学生来干,因为体力活不但不能让自己所学的知识学有所用,而且体力活劳动强度很大,容易把身体拖垮。如果因为打工影响了身体健康继而影响了学习,就得不偿失了。既然是大学生,就不能把宝贵的时间耗费在纯粹的体力活上,能力增长了,打工的层次就应该有所提升。打工应该找些与自己专业知识相关的工作,毕竟大学生在学校的理论学习是需要锻炼的。事实上如果大学生想干体力活,就必须和众多拥有一身力气的民工竞争,在这方面学生肯定没有他们干得好。既然这样,大学生何必去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呢?至于有人认为大学生拒绝体力活是丢掉吃苦耐劳精神,是干活既讲钱又讲舒服的不脚踏实地的具体表现,我觉得说这样话的人才是真正的“不脚踏实地”。大学生做纯粹的体力活,不仅不能真正体现劳动价值,而且又不能学有所用增加社会阅历,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大学生不愿去做体力活应该是一种自我认识进步的表现,难道人们愿意看到我们的大学生、博士生去端盘子洗碗吗?那岂不是我们教育、我们社会的悲哀!

  可以开飞机就别开拖拉机

  郑凯(合钢集团销售部)根据我上学时的打工经历和现在的工作经验,我认为,对于大学生打工,

性价比失调的工作绝对不应该去做,也就是说那些既辛苦又挣不到钱的工作不应该去做。如果做了就是浪费资源,这资源包括时间、精力、体力等。但若没有现成的良好工作机会,那么空等也不是办法啊?这就应该学会与社会打交道,自己去寻找、创造机会,找一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来做,只要肯走向社会多尝试,就总会有机会,只有脑筋不够灵活的人才找不到工作。大学生不应把打工当做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应该把它作为事业的第一步,这样干起来才会有方向性和全局性,也更有收获。另外,现在社会上普遍流行一种趋势:用人单位在就业严峻的形式下,恶意把刚毕业大学生的工资压的低了又低,甚至还没有城市低保水平高。这不能不说是社会对知识、对大学生的一种肆意贬值。工资在这样低的情况下还有人去做,这也是大学生们对就业的一种“病急乱投医”表现。最后,尊重知识不只是社会的责任,大学生自己更要行动起来。

  做体力活能给人以磨难

  刘杰(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我对大学生挑肥拣瘦的态度很不满意,端盘子洗碗怎么了?这是吃苦耐劳的优秀精神。大学期间我也做过许多兼职,第一份工作是促销员。那份工作是在双休日干的。在商场里向顾客推销某种商品,一天要站10个小时,每个小时是6块钱,那种活真的很辛苦,不但每天要站上10个小时,而且还要机智灵活地应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费尽周折地把产品尽可能多的推销出去,有时往往会受到很尴尬的冷遇,在社会上混下去太难了,可是通过这些锻炼,我的胆子变大了,阅历丰富了。社交能力和应变能力也明显增加了很多,这是我坚持下来的信心和力量。没有做过是永远不知道其中艰辛的,只有做过了,才会有真实的体验,也更加懂得收获和珍惜。现在我们公司在招聘大学生的时候特别注重吃苦耐劳的培养,每个单位都不可能刚开始的时候给你很优越的工作,人都需要锻炼的,做体力活的磨难比好工作给予人的更多。现在的大学生缺少的恰恰是这种体验磨难的务实精神。

  不提倡学生做纯粹体力活

  夏成林(安徽大学03级辅导员)学校不提倡学生去做纯粹体力活,学校成立勤工俭学管理中心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学生去干能够提升自身素质的工作。大学生打工应该在增加收入、能力提高两个方面得到满足。大学生身体素质尚未真正发育成熟,干纯粹体力活,比如工地建筑工人,工作的劳动强度特别大,危险系数也大,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这些工作的工资也不高,也没什么实际的保障,所以学校不鼓励学生去做这样的工作。不过对于学校在校内专门开辟用于勤工俭学的劳动岗位,比如保洁等,这些岗位不算太累,而且还可以得到学校切实的保障,我们是鼓励同学们去做的。

  无论干什么都能够得到锻炼

  叶蓝青(某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大学生到社会上打工是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加强人际关系的良好机会,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是正正当当,都能够学到东西,这是大学生与社会接轨、适应社会的重要一步。大家不应该挑剔,在目前的情况下,连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都不容易,在读的大学生想要找兼职就更应该切合实际。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着对社会的期望值过高、眼高手低的毛病。大学生找兼职应该端正自己的心态,不要把自己放在“天之骄子”的位置上。大学生应该明白,他们也是社会的一员,有一天也要到社会工作,如果遇到事业挫折还得从头开始、从低层做起,所以对于暑期留在学校打工的同学来说,只要有工作机会,就应该好好把握,努力去做。另外,在社会上找兼职工作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实习生赵华光采访整理·(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